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云和崇头镇

生态环境优美“梯田特色小镇”
2016-03-17 17:25: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中共云和县委宣传部
 

  小镇名片:云和崇头镇

  崇头镇有中国最美梯田风情小镇之誉,位于浙西南的全国生态环境十佳县——云和县境内,区域面积228.2平方公里,全镇以丘陵和山地为主,以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梯田景观、原生态农耕文化闻名,境内有国家4A级景区——云和梯田。

  小镇特色:生态环境优美“梯田特色小镇”

  崇头生态环境优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8%,山谷梯田竹海连绵、云雾缭绕;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曾经测得最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是一个天然“氧吧”, 2011年被评为“省级生态镇”。镇区通过引导培育村民种花热情,打造“栈云花街”广受好评。崇头旅游资源丰富。以中国最美的梯田、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云和梯田和原生态农耕文化闻名,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独特生态自然环境和美轮美奂的梯田、农耕画卷令人流连忘返;古银矿洞群、冶炼遗址、矿工摩崖题记等至今完好保存,堪称中国古代采矿业的博物馆;崇头人文底蕴深厚。八百年的耕耘培育出了魅力四射的农耕文化、女神文化、银矿文化。1964年,云和梯田的畲族花鼓《幸福路》代表畲族在全国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演出,深受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好评。产业以生态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梯田大米、老茶、山笋、生态土猪等因其生态种植(养殖)方式深受城市市民推崇。

  休闲旅游是崇头镇最具发展潜力的核心产业。自2010年以来,崇头镇先后整合资金8000万元,成功创建云和首个国家AAAA级景区——云和梯田以来,崇头镇不断推进以农耕文化展示和生态旅游农家乐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一核三区”:以云和梯田为核心的特色旅游景区区块、以镇区为核心的旅游综合服务区块、以高山地区为核心的高山生态种植区块,实现旅游+农业和生态+产业的发展格局,2015年景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600万元,农家乐营收达到1150万元,旅游相关产业收入达到1.2亿元;目前全镇进一步明确了依托云和梯田,加大投入,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挖掘农耕文化、银矿文化,完善云和梯田景区建设,把崇头建设为全国知名的“梯田特色小镇”。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