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柯桥安昌镇

千年古镇展水乡风情
2016-03-01 10:2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中共柯桥区委宣传部
王雅丹 摄
鲁慧川 摄
 
李朝阳 摄
鲁慧川 摄

  小镇名片:柯桥安昌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昌,南靠柯桥,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古镇风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现存老街始建于明成化、弘治年间,数百年来,棉、布、米集散旺盛,是城区外市集之最。

  小镇特色一:文化气息浓 千年古镇展水乡风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展示形式多样,主要有宣卷、祝福、酱油传统酿造技艺、“三六九”伤科、水乡社戏、越歌、大禹传说等19个种类。

  民俗风情原汁原味。绍兴千百年来的民俗风情在安昌古镇大都得到保存延续。漫步安昌老街,更能体味到一幅幅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风情。古镇已成为水乡文化的长廊、市井习俗的长卷、特色商品的长街。

  小镇特色二:非遗文化丰厚“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虽经千年岁月流逝,古镇依然保持着旧时的乡风民俗,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安昌古镇旅游风景区依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风情老街、特色景点和经典节会为构架,形成了“越地风情古镇,绍兴师爷故里”的特色;腊月时节,古镇人家纷纷忙着操办年事,搡年糕、裏棕子、灌腊肠、扯白糖,“祝福”祭祀,送灶,婚礼寿庆,处处风情处处景,真可谓“水乡文化的画廊、市井习俗的长卷”,连续举办了16届的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文化旅游盛会。

  此外,镇域内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项,其中“绍兴宣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绍兴县(现绍兴市柯桥区)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保护地,而安昌古镇的“腊月风情节”“祝福”最令人向往。在2013年省文化厅开展的最美中国年·浙江年俗寻访活动中,安昌古镇入选浙江省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