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妙招治环境古镇变美镇 "国际范"的澧浦镇成游客心头爱

“诗画江南 春意小镇”——2016美丽乡镇大型主题系列报道⑤
2016-03-18 13:13: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喜文 陈秋杰

琐园古村落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王喜文 实习生 陈秋杰 通讯员 盛妙苗)“现在每到周末,琐园村里的停车上都会挤满来游玩的车辆,去年国庆节期间,仅仅琐园一个村,日均游客量超过12000人,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在金华金东区澧浦镇政府工作的盛妙苗兴奋地说。

  近几年,澧浦镇作为金华市金东区的村镇环境整治标杆,从原先从事苗木生产的村镇,“蝶变”成了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魅力乡镇。

外国学子走进琐园

  村里迎来了“洋学生”古村变身旅游目的地

  琐园村与澧浦镇的大多数乡村一样,以种植苗木为主要产业。如今,这个曾经略显低调的村落,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国际研学村”。

  琐园村将民俗与活动结合,让“非遗”重新获得生命力。去年6月份,来自14个国家42名教授和学生一下子涌进了琐园。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学做澧浦传统的民俗工艺——编草鞋、制作铜钱八卦,感受澧浦的传统文化——打五经拳、听金华道情。

  “这些古老的民俗非常吸引外国学生的关注,他们在‘活民俗’里体验到了中国江南的风土人情,我们把各村的非遗传承人请到琐园,在元旦等节日的活动中展现非遗文化,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非遗‘活’起来。”澧浦镇文化站站长黄艳笑说。

  通过举办“琐园·非洲风情节”等含有国际元素的节日增添古镇的文化多元性,活动开办首日来访的游客就达到3万余人。

新落成的非洲馆

  为了适应外国游客逐渐增多的现实需求,琐园每一个景点都采用中英双语介绍,并且陆续修建了非洲馆、东南亚馆和欧洲馆展现异国风情。

  凭借接待海外学子的成功经验,琐园开始了民宿建设的全新尝试。古村落的居民不用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当有客人来时,家里有空余房间就可以提供住宿、餐饮,游客只需付出合理的费用,就能享受到家一样的感觉。这种模式已经在琐园以及澧浦镇的更多古村落里落地生根,他们给这个形式起了个很形象的名字——“家+模式”。

  “虽然我们的民宿建设还刚刚起步,但已经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受益。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民宿经营的农户每年可以增加毛收入一万五千元左右。”澧浦镇常务副镇长范俊介绍说。

穿过村庄的骑行绿道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妙招”整治环境让古村焕发新生机

  养猪废弃下来的猪槽种上了鲜花、曾经蚊虫孽生的水道已被崭新的现代化治水系统所代替……古村完美转身的背后,是一场以治水和垃圾整治为核心的“绿色革命。”

  澧浦镇是金华市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模式的首批试点乡镇之一。

十分有特点的垃圾桶

  走进澧浦镇蒲塘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绿灰相间的小型垃圾桶。仔细一看,这些垃圾桶可是大有“文章”。垃圾桶上标示的文字不是常见的“可回收”、“不可回收”,而变成了“可腐烂”和“不可腐烂”。

  别看一个简单的称呼改变,对于村民来说,却变得更家容易理解,实际操作起来也更加方便,受过培训专业的垃圾分拣人员再进行二次分拣,再通过村镇的垃圾统一处理点回收利用。

  在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方面,澧浦镇的举措独具特色。以琐园村为例,去年该村投资220万启动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茂密地绿色植物间之间,琐园村口的污水终端生态处理池就巧妙地隐藏在其中。

  放眼望去,池面满目苍绿,掩盖在下面的厌氧生态反应池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污水脱氮除磷的工作。正是有这样的“别具匠心”的污水处理工程,澧浦各村的小溪、池塘也逐渐的变得清澈,甚至变成景观。

整治后的西溪

  沿河正在盥洗的村妇有说有笑、清澈见底的河流里溪鱼清晰可见……流经澧浦镇7个行政村的西溪,在2013年的时候还因为污染严重被村民戏称为“七彩溪”,如今已成了金东区的“最美河流”。

  “通过垃圾分类、污水治理,老百姓的素质得到很显著的提高了。过去乱丢垃圾的习惯已经明显转变,村民参与共同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这是我们环境得以长期保持的关键。”范俊介绍说。

澧浦镇蒲塘村村景

  作为金华市唯一荣获“浙江省十大最美乡镇”的市级中心镇,干净的溪流、白墙黛瓦的古村落、活着的非遗已经成为澧浦镇一张闪亮的名片,并成为澧浦镇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 周娜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