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新市镇的古城“春意”
古韵古风藏文脉 新市古镇保护与开发迎春天

“诗画江南 春意小镇”——2016美丽乡镇大型主题系列报道②
2016-03-10 17: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叶嘉妍
 

新市镇供图

  浙江在线3月10讯( 记者 叶嘉妍 )江南水乡古镇众多,而在德清县境内,有一座历史的绚烂与沧桑在那儿依旧清晰可见的小镇——新市古镇。她静悄悄不说话,任凭岁月变迁,亘古不变的是她的祥和与从容。

  而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新市镇“两美”建设的指引下,这座有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古城正在散发出新的魅力,古镇的保护与开发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新市镇供图

   古韵悠悠藏文脉 历史厚重名人辈出

  游走于古镇老街西河口,其无处不在的“古意”感染着每一位到此地的游客。石库墙门、砖雕、封火墙、堤岸河埠、骑楼……踩在一块块宽大的武康紫石上,历史在古刹、古桥、古弄间流转。

  三三两两的旅人依河而憩,喝茶闲聊,偶有伊伢而过的桨声楫影,慢慢悠悠,诉说岁月斑驳。

新市镇供图

  新市镇上有很多被称为“古镇通”的志愿者,他们说起古镇上的文人典故、历史故事,他如数家珍。他们告诉记者,新市文化昌盛,名人辈出,自晋代至今的近二千年历史中,涌现出各类名人近百。

  早在明代正德年间,德清县令冯焕就在新市果山头创建纪念南宋新市的三位名人,即左丞相吴潜、右丞相游似、显谟阁学士刘光祖的三贤祠。

  在西河口172号,有一座用封火墙围筑的清代建筑,进入宅院,只见一栋面阔三间的二层楼房。“这是钟萼辉的故居,他是近代教育家钟昭华的伯父,他早年离妻投奔孙中山,投身反清革命……”记者每到一处故居,志愿者就能将此处名人的生平给你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此处故居如今已不是早期模样,原有的石库墙门已毁,现在的门面已全部修缮成现代建筑。

  在新市古镇,像这样能指着一柱木雕栏就能栩栩如生的讲出一大段历史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从小生活在此,也从心里面尊重和热爱这片土地上的文化历史。

  在他们的参与保护下,新市古镇先后完成了觉海寺、仙潭民间艺术馆、胡旭故居、五圣堂、西河口一条街、蚕文化馆、文史馆、木雕馆、陆仙楼、刘王庙及钟兆琳故居等景点的建设与修缮。

 [1] [2] 下一页
编辑: 周娜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