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三门横渡镇

城市绿肺 田园风光
2016-03-04 17: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推送单位:三门新闻网
 
 
 

  小镇名片:三门横渡镇

  横渡镇位于三门县城东南18公里处,东濒健跳港,南连花桥镇,西接亭旁镇,北界健跳镇,西南与临海市相临,属港湾山区乡镇。区域总面积113.87平方公里,辖22个行政村,29党支部,总人口6960户,22701人(其中60%以上人口外出)。

  小镇特色:城市绿肺 田园风光

  镇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土壤以砂性为主。区域内耕地总面积11239亩(其中水田8417亩,旱地2822亩),人均不足0.5亩;山林总面积约13.7万亩,其中公益林7万余亩,建造防火隔离带50公里,森林覆盖率近80﹪,居全县各乡镇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三门“城市绿肺”。

  横渡镇生态优势明显,继2009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后,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这里既有海港、滩涂、海岸线观赏游览资源,又有普遍的生态山林、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环境。待总库容2586万m3的东屏水库建成后,更有兼具山区、库区的旅游资源综合优势。其中地处镇西部的湫水大峡谷,景区面积10.9平方公里,峡谷蜿蜒30公里,内有成片原始森林,7000多亩次生阔叶林,为国家级森林保护区、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浙东南动植物基因库,景区内共有景点资源51处,其中一级景点2处、二级景点24处。2005年,湫水大峡谷获市级风景名胜旅游区称号。

  近年来,横渡镇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生态建设的精神,坚持“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的生态理念,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的发展思路,科学处理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关系。2012年,镇党政班子更是明确提出了“生态立镇、农业富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战略,全面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成果,着力将横渡打造成都市休闲后花园、三门乡村旅游金名片。

编辑: 徐蕾蕾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