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泰顺筱村镇

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摇篮
2016-03-02 17:3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推送单位:筱村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泰顺筱村镇

  历史文化资源荟萃。筱村镇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历史街区和古村落风貌形象保护较好,是电影《儿子同志》和《我的唐朝兄弟》等多部电影的拍摄主场景地之一,先后被评为“省东海文化明珠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

  小镇特色: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摇篮

  一是古廊桥——民间智慧的瑰宝。筱村镇境内现存两座古廊桥:文兴桥和文重桥。分别建于清咸丰年和乾隆年间。2005至2006年先后被列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的廊桥,承受过无数次洪峰汹涌的考验;近乎完美的力学结构,体现出祖先无与伦比的智慧。文兴桥一高一低的独特样式和文重桥的端庄平直造型各具特色,古朴别致、天然浑成,都有着极高的历史、艺术欣赏和科学价值,文兴桥还被列入闽浙22座木拱廊桥之一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二是古村落——传统文化的汇聚。1、库村古村落,始建于晚唐时期,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具唐宋遗风的古村落,又因为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村”,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村落。现存的古村落由吴宅、包宅和乌石三部分组成,基本保留着原生态的村容村貌,土墙黑瓦,建筑错落有致。村中五座老宅院,皆以德命名,包宅的吴畦陵园墓碑和世英门挺拔而庄重,成为库村的标志和建筑亮点。库村,如居士隐秘在高山峻岭,正是在这偏僻的山区,历史上两位官员(唐谏议大夫吴畦、福建长溪知县包全)先后避隐于此,择吉而居、繁衍生息,开拓了泰顺本境的唐宋文化。南宋时期,这里有确切姓名官职及任职地的官员,就多达23人。这无不让人感叹文化的源远流长。2、徐岙底古村落,是泰顺现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内小溪自南向北汇入玉溪,村中山泉潺湲,古树苍翠,环境优美。一条鹅卵石径逆溪而上,贯穿全村,成为古村落骨架,间或有横巷交织,共同构成网状脉络,街巷两侧古民居依脉而生、错落有致,密集、散列兼有,农田、菜畦散落其间,形成“田中有村、村中有田”的典型山区村落风貌,并与“国宝级廊桥”文兴桥南北方向遥相呼应,形成“古桥配古村”的优美格局。村内古民居主要以土木结构建造为主,古民居和谐悠然,墙壁、蛮石、素木天然而成。青瓦砖墙不事雕琢,屋檐翘挑、飘洒灵动;古宅敞而不封、亲和友善,细节处尽显智慧匠心。文元院、举人府、门前厝三座曾经辉煌的大院子呈前中后分布,三个大家族造就了整个村子的深沉,而附属的小屋和飘散的炊烟,则为村子增添了几分乡土气息。另有中、小型民居25座和双井、双心巷等诸多人文景观,具有多方面的文物研究价值。3、东洋古村落,拥有大量的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古民居建筑群体,其中门楼外古民居始建于唐朝末年,院落内均有规整精致的鹅卵石铺地,其图案栩栩如生,寓意深刻,清晰可见的蝙蝠(福)、鹿(禄)、鹤(寿)、鱼跃龙门(登仕)等,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吸引了众多考古专家前来勘察;新厝下民居蕴含着大量中国木雕文化,民居院落内存留着众多手工木雕工艺品,系属中国东阳木雕文化,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在新厝下古民居旁侧,座落着“国宝级廊桥”文重桥,古村与古桥遥相辉印,鹅卵石铺地于古民居雕花展现匠心之妙,另有东洋书斋、林氏宗祠、大厝下古民居等多处历史古建筑,这些元素构成完整的古村落格局。

  三是其他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镇域还拥有旗峰桥等其他县级以上文保单位6处,梨洋大厝、夏克亮民居等多处富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物,以及库岭、卢坑岭等古道等等;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包括提线木偶戏、乌衣红粬酿造技艺等2项省级项目和禳神节1项市级非遗项目。除此之外,还拥有与崇文思想、耕读文化、宗族文化相关的保护内容,包括锦绣谷三友洞传说,泰顺本境唐宋文化开拓者吴畦、包全在库村建馆办学典故传说,以及散落在各个古城内和历史地段的宗祠庙宇、节庆民俗等等。

  二、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筱村森林覆盖率高,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其中以南浦溪景区风貌特色尤为突出,是集休闲度假、游览观光、避暑消夏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拥有大小风景资源115个,目前已经与投资商达成开发意向即将正式签约启动建设;此外,还拥有海拔6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有“奇、险、幽”之称的葛垟三十六洞,其密集、奇特的洞群实属浙南少见。散落在镇域各处的云海、碧湖、松溪,秀丽的自然风光与古朴的文化村落完美融合,浑然天成。

  三、农业产业颇具规模。筱村镇以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加大生态农业建设力度,产业层次明显提升,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全镇生态农业建设初具成效。境内有多处省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市效益农业示范基地,多次荣获省市农业丰收奖,并先后荣获省级水稻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示范方优胜单位、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市级一等奖、市粮食生产先进镇、县水稻优质高产示范方一等奖等荣誉称号。通过生态杨梅示范基地,茶园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稻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也提高了筱村及泰顺生态农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编辑: 胡婧妤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