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3212312313

近年来,浙江各地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小镇正深刻改变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浙报传媒·浙江在线联动各县市区推出 2016“诗画浙江 春意小镇” 评选活动,全面展现各县市区在推进生态发展、休闲旅游、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新亮点、新风貌。


象山石浦镇

非遗项目丰富 民俗节庆独特
2016-03-08 17:0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报送单位:石浦镇人民政府
 
 

       小镇名片:象山石浦镇

       石浦现为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是唯一临港型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唯一以海洋渔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生态保护实验区核心区,被誉为“活”着的渔文化博物馆。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魅力小城、浙江省文化强镇、宁波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全国文明镇等荣誉称号。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为石浦沉淀下了宝贵的渔文化、海商文化、海防文化、饮食文化等海洋文化遗产。

       小镇特色:非遗项目丰富 民俗节庆独特

       一、非遗项目丰富。石浦是一个极具渔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富矿区”,全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3000多条,已有112项收录在《甬上风物》石浦卷内,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目前,石浦有石浦-富岗如意信俗、象山渔民开洋及谢洋节、象山渔民号子等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项目4个,市级8个,县级项目30个。

       二、民俗队伍庞大。石浦民俗队伍发展良好,其中深具渔文化民俗特色的石浦民乐队、东门船鼓队、石浦鱼灯队、延昌马灯队、镜架山舞龙队等20余支团队,活跃在县、市各类文化活动中。另外,以海洋渔文化为核心,相继传承发展了细十番、渔歌号子等多种特色民间音乐。

       三、民俗节庆独特。石浦风俗独特,各种节庆民俗活动颇具地方特色,浸透着浓烈的渔家气息和渔文化底蕴。传统的“正月十四”、“三月三”、“六月六”、“七月十五”“三月廿三”开洋节等热闹非凡;连续成功举办18届的“中国开渔节”更是盛况空前。东门渔村三月廿三的开洋节,就曾经吸引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等专家到石浦体验民俗风情。石浦每年的民俗活动有:十四夜、三月三、昌国清明会、开洋节、六月六、谢洋节、七月半、妈祖如意省亲迎亲活动,昌国十月醮会等。

       四、民俗文化传承良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为石浦沉淀下了宝贵的渔文化、海商文化、海防文化、饮食文化等海洋文化遗产。不论是中国开渔节的祭海仪式还是三月三的独特风俗,都是石浦海洋文化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石浦更是巧借文化之力,努力办好各类节庆活动。一方面是寓文化于节庆,以文化增强节庆的内涵。如三月三民俗文化节,融传统的渔文化和民俗活动于节庆主旨中,以辣螺姑娘招亲、渔家女织网比赛、渔民划拳比赛、民间民俗表演等为表现形式,把渔家特色与民俗文化相结合,既丰富了节庆内涵,又增添了三月三活动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借民俗节庆传文化,把石浦的海洋文化发扬光大。石浦立足自身历史名镇、渔港海岛资源优势,借助石浦民俗、非遗、信仰等文化优势,兴办古城新春庙会、元宵糊腊节、五月谢洋、九月开渔、十月渔民国庆节、冬季品鲜等节庆旅游,打响了海鲜嘉年华、千人海鲜宴、万人谢洋宴、“渔船直供”海鲜展销会、古城海鲜美食日夜场、冬季品鲜会等系列海鲜主题旅游项目,以渔促旅,探索出滨海度假、会展节庆、渔家民俗、生态养生等渔业休闲旅游的新路子。2014年,游客接待突破170万人次,经营性收入突破3000万元,实现了连续三年10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5年石浦旅游在连续三年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经营性收入再创佳绩,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余亿元 。

编辑: 王淼
春意小镇 全新风貌

治环境美镇 澧浦镇展现国际范儿

独特的民俗、民宿已经成为澧浦镇旅游发展图景的点睛之笔。凭借着“全国首届乡村绿道马拉松大赛”、“创意骑游大赛”等富有趣味的活动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澧浦镇。去年,海内外300多批团体到澧浦镇参观考察、旅游,游客近20余万人次。

春意小镇 多彩浙江

三门横渡镇三门横渡镇

雁荡山“月光小镇”雁荡山“月光小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