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泰顺小镇经验 > 南浦溪镇  正文

温州新闻客户端:南浦溪镇 高速来了 我们准备好了

2019-09-12 10:52:30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郭乐燕

  一家人的命运,与小镇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还有许多人,做出同样的选择。

  周冬英将家里两间4层民房装修一番后,去年底开业露雨舍民宿;原先在县城酒店做主厨的蓝锡灵,回来专心打理古村风味农家乐;夏玉林将来料加工点开到了镇生态搬迁点……除了自发回乡创业的乡民外,该镇还落地了招商引资项目——水牛湾桃源度假山庄,依山走势而建,将打造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伴随着“返乡潮”,当地镇中心学校留守儿童比例从最高峰时的87.3%,降低到如今的51.27%。

  南浦溪景区

  开发:旅游资源优势凸显

  南浦溪镇虽是设立不到3年的年轻小镇,但其辖区内的库村,始建于晚唐,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是温州古民居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库村,因街巷、山墙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村”。近年来,当地结合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修复等项目,对村内古建筑开展抢救性修复,以留住千年古村的风采。在保护有形建筑的同时,当地致力挖掘推动唐宋文化复兴。已先后创立库村书院、库村历史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平台,5月7日,“浙江省群文美术写生创作基地”也落户库村。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