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筱村镇:打造古色古乡乡村振兴示范带

2019-05-24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董佩佩

  一村一品牌,个个有看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2019年,筱村镇精心规划了“匠心人文”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带以5个村落为重要载体,规划中,筱村镇挖掘提炼古建筑文化、农耕文化、非遗传统文化在内的三大匠心文化,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画卷。

  远山起伏绵延,如荫如黛,流动于眼前的大山,都被浓密的植被覆盖,有挺拔的松柏,有摇曳的翠竹。其中最耀眼的,莫过于躺卧在青山绿水之间,鳞次栉比的一处处古民居。青瓦土墙,深墙大院。随便一个定格,就是画里的风景。

  古民居、古建筑是筱村镇的宝贵资源,近年来,筱村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古民居、古建筑的修缮修复工作。记者来到徐岙底古村落举人府修复工程的施工现场,筱村镇要全力将徐岙底古村落打造成为全市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徐岙底古村落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也是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墟里徐岙项目总投资约13495万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投资4095万元,主要建设墟里乡舍、墟里之家、轻食餐厅、自然教育学堂等;第二期投资9400万元,主要建设茶园新区、老村深度开发利用等,具体按徐岙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保护与利用规划内容建设、分期实施。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筱村镇玉溪畔的长垟村,有一片荷花池,已被列入浙江十大荷花美景之一。池中养殖了盱眙龙虾、毛蟹和田鱼等。在此可边赏荷花,边品小龙虾等美食。目前,筱村镇共种植了80亩左右荷花,每年盛夏,四方游客因它接踵而至。

  从2018年起,长垟村先后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美丽城镇建设,按照“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要求,持续推进“六个一”工作举措,首发泰顺“月亮工程”村,“一张蓝图干到底”,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努力让村庄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全面助力“红酒小镇幸福筱村”发展成长。

  长垟村是筱村镇“匠心人文”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5个美丽乡村之一。流淌过文兴桥、文重桥两座国保廊桥的玉溪,串起了这条长约9.3公里、面积约12.6平方公里的“匠心人文”乡村振兴示范带,途径东垟、长垟、徐岙、枫林和坳头,不仅提升了当地人居环境,也给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前,5个村已全部创成了A级景区村庄,徐岙村还获评省3A级景区村庄和2018年最美古村落。

  随着一个个旅游项目的先后落地,筱村镇已逐步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兴起让筱村镇20个经济薄弱村现已全部摘帽。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计划,打造了“党建+乡村治理+民宿经济”等亮点项目,初步建成“秀美田园、耕读长垟”“康养胜地、古韵梨垟”“最美五蒲”等旅游项目。2018年,筱村镇游客达18.4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增长约200万元。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