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龟湖镇:“二石”激起文旅发展千层浪

2019-07-11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林静

  龟湖镇是我县的南大门,蕴藏丰富的白银矿石和巨量的叶蜡石矿,传承源远流长的工矿文明。近年来,龟湖镇着力打造泰顺石文化、推进泰顺石产业发展、谋划打造“茗石龟湖4A级景区”,走出了一条“点石成金”的发展路子,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近日,记者来到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一期工程的现场,展示中心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中心位于龟湖镇龟湖村洋坪,一期工程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余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为三层建筑,计划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主体为原石公盘交易中心、大师工作室及原石博物馆。

  泰顺石文化展示中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原石产区的地域优势,通过项目的建设,科学整合市场,带动原石产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泰顺石的工艺附加值,着力打造“泰顺石+旅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龟湖有着“世界蜡都”、石雕小镇等美誉,近年来,为引导石文化和石市场的发展,龟湖镇投入3000万元打造出了“一林三馆三街区”的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其中泰顺石文创街列为全省首批22条文化创意街区之一。接下来。龟湖镇要把泰顺石越“玩”越大,继续规划创意街区、中国印林等项目。

  龟湖除了拥有丰富的叶蜡石外,年代久远的白银矿石也是龟湖的一大特色。龟湖银矿,主要在白银村一处叫“五桐洋”的山场。在现遗址中最具代表性的“七门银洞”,崖壁上依次排列着7个矿洞。

  当前,龟湖镇已全面启动银矿遗址保护开发工作,整合相关人文历史、搜集遗址物件,初步在乡愁驿馆中完成“银都遗迹”主题布展并开放。后期,龟湖镇计划将银矿区和叶腊石矿区连接起来,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矿山公园。下一步还将寻求市场合作,共同挖掘开采矿历史,复原历史风貌传承,重现龟湖繁荣的矿业文明,将其打造为“新龟湖五游”之一“探宝游”基地。

  如今,曾经响彻山谷的采矿声早已消去,但“茗石龟湖”打造的步伐却愈发坚定从容。龟湖镇将结合泰顺石发展石文化旅游、乡村农旅、养生康旅等,真正把“精美的石头”这首歌唱好唱响。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