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东溪乡听《采茶舞曲》故事

2019-08-09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冯亚斌

  “采茶采得心花放……采得茶来满山香……”这首脍炙人口的《采茶舞曲》就是诞生于东溪乡。60余年前,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在东溪乡的土楼中创作了这首《采茶舞曲》,从此在这片土地上,就种下了音乐的种子。今天的小镇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茶歌小镇——东溪乡。

  1958年4月,周大风先生与浙江越剧乐团一同来到东溪乡巡演,演出之余还常常与茶农一同上山采茶。5月份正值采茶时节,云雾缥缈的山峦、泉水叮咚的溪流,以及欢声笑语的采茶人,周大风被眼前的劳动场景深深触动,一曲活泼清新的旋律不时萦绕在心头,5月11日晚,一首响彻大江南北的《采茶舞曲》便诞生了。第二天一早,一夜没合眼的周大风兴奋地跑到东溪小学,找到当时在东溪小学任教的蔡子英,让他组织学生们唱,那时还是四年级小学生的刘珠秀和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随着欢快的节奏手舞足蹈起来,这首歌从此陪伴着她的童年,一直到老年。刘珠秀也在当天抄录了采茶舞曲的词曲,一直珍藏在家里。“那时我喜欢唱歌,觉得这首歌很好,我就把它抄下来,一直保留到现在,现在我全家都会唱。”刘珠秀说。

  2004年周大风先生重回东溪,与当年东溪小学首批原唱者一起唱《采茶舞曲》,还带领艺术家乐队为乡亲们演出、给教师和学生讲座、为音乐爱好者讲音乐创作。离别之际,周先生题词:故地重游现眼前,一别已是四六年。茶歌在此初作成,难得首唱又见面。

  阔别一年后,周大风将《采茶舞曲》无偿赠予我县,作为县歌。如今,在东溪乡,《采茶舞曲》是广播和电视的开场曲,是中小学的课间铃声,还是许多人的手机铃声。在很多眼中,周大风不仅是一位大好人,还是东溪乡的突出贡献者。

  近年来,东溪乡依托采茶舞曲这个文化品牌,围绕打造采茶舞曲音乐特色小镇,累计投入了5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文化客厅、冰水音乐主题公园和创作旧址国宝土楼修缮等工作。未来东溪乡将继续亮出音乐小镇这张名片,努力打造中国茶歌之乡,让全世界都能领略泰顺的风采。

  东溪乡党委书记何守权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设浙江省首个音乐特色小镇和中国茶歌之乡,继续投入3.5亿元,重点围绕一曲、一园、一会、一镇,办好全省茶歌大会和建设音乐特色小镇。不久的将来,东溪将建成浙江省首个音乐博览园、泰顺县首个专业音乐厅和上演泰顺县首台实景剧演出——采茶舞曲大风情,一座别具特色的音乐小镇将悄然兴起。”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