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雪溪乡挖掘“状元文化” 提升乡村活力

2019-07-31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董佩佩

  近年来,雪溪乡以“溪山状元文化小镇”建设为总目标,全力打好“美丽雪溪、状元故里、乡贤回归、民生改善、乡村治理”五张牌,小镇颜值不断提高,小镇活力不断增强。今天的小镇故事,我们一起走进雪溪乡。

  蔡起辛是泰顺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武状元,据当地村民描述,这座宗祠顶梁柱的柱础为虎爪青石,在古代象征宗族有显赫人才。武状元蔡起辛是当地蔡氏后人引以为傲的先人,眼下,也为山乡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依托“武状元蔡起辛”这一金名片及其背后的文化底蕴,雪溪乡正借助文化挖掘及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打造“溪山状元文化小镇”。据了解,雪溪乡在完成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配套完善以后,将会把武状元打造成一个文旅结合的项目,对外进行招商。

  推窗见绿,抬头见景,起步闻香。这样的庭院已经是大龙口村家家户户的标配,近几年雪溪乡依托美丽庭院建设,将曾经脏乱差的落后村转变成了如今的明星村。大龙口村是“美丽庭院”的先进典型。步入村中,整洁的道路旁,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村民家门前也是“桃红柳绿”,几乎每家每户的庭院都可以用整洁、漂亮来形容。大龙口村综合办主任谢增华感慨道:“我们大龙口村以前是脏乱差的、很破烂的村子,通过卫生大整治,我们从卫生着手,现在家家有花处处是景,烟头都看不到一个。大家都觉得村里变化很大。”

  打好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基础,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牢根基,是提升乡村群众生活幸福感的直接举措。为此,雪溪乡多措并举,在大龙口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不但使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大大增强,村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广大村民都自觉投身到创建“美丽庭院”活动中。

  雪溪乡党委副书记曾家平说:“雪溪要做到三个‘实现’,一是实现美丽庭院到美丽经济的转变,我们现在在村口已经进行了体验式花卉基地的创建,目前已经在实施当中;二是实现从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域的美丽庭院创建;三是实现从面子美到里子美的转变。”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