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仕阳镇推动茶旅融合 打造发展金名片

2019-08-08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冯亚斌

  仕阳镇的上排村在多年以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但在茶产业发展带动下,上排万亩荒山变茶园,村庄的发展焕然一新,全村村民逐步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近年来,仕阳镇全力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将其打造为仕阳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

  站在仕阳的牛军垟山上,置身于“万排万亩茶园”,放眼远眺,一垄垄茶树,长势喜人,绿意盎然,漫过一道道山坡;轻风拂过,传来缕缕茶叶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茶农谢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种了30多年的茶,见证了荒山变茶园,以前村子里种茶的人不多,种植面积小,经济效益也不高。“泥砖屋,贫困户,荒着山园等救助,躺在竹床想媳妇。”这句顺口溜道出了20年前当地村民的窘迫。但在省纪委多年来挂钩帮扶下,给资金、给技术、派专家……村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里157户村民都种茶,茶叶亩产量和效益提高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了。

  期间,不少村民看到家乡茶产业的发展前景,回乡创业,泰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细和就是其中一位。他放弃杭州的事业回家乡承包了1200亩茶田,创办了“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如今一跃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去年茶园面积1.08万亩、茶叶总产量525吨、总产值4645万元。

  今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评选出35座“2019年中国美丽茶园”,仕阳的“万排万亩茶园”榜上有名。谢细和说,万排茶园获得“中国美丽茶园”称号,这是对万排茶叶质量跟茶产业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激励着我们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为了加快产业转型,把优势做强,上排以农旅结合为切入点,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万排茶文化博览馆,同步启动万排茶文化旅游工程,打造集茶文化长廊、茶家乐、民宿、茶叶深加工厂、休闲运动基地等建设为一体的立式园区;并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实施光缆线路上改下工程,并注重环境绿化,让万亩茶园的“门脸”越来越美丽,吸引更多游客游玩。

  据悉,上排农旅结合项目分三期,目前,项目一期茶博馆、耕谦学堂,周边绿地景观已经完成,二期涉及外立面改造跟路村口景观改造预计今年九月份完成,第三期的田园观光跟万亩茶园旅游观光正在招商中。

  仕阳镇副镇长卢晓平表示,接下来,仕阳镇围绕上排的茶产业规划了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这个示范带里面,仕阳镇现已依托“中国美丽茶园”这张名片已经接洽了多位有投资意向的社会企业家,共同合作,做大做强万排万亩茶园农旅产业。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