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小镇答卷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竹里乡:借浓郁畲韵 振兴乡村经济

2019-05-20 22:00:00 来源: 泰顺新闻网 冯亚斌

  竹里畲族乡是泰顺县典型的少数民族乡,近年来依托当地特色的畲族文化,以打造“三月三”年度品牌节庆为契机,畲乡面貌逐步蝶变。在已创成国家3A景区基础上,正在向“国家4A景区”发起冲刺。今天的小镇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竹里畲族乡。

  眼前这位身穿畲族传统大襟布衫,满头银发的老人叫雷君土,今年74岁,是一位市级畲族非遗畲歌传承人,他正在耐心地指导两位畲族姑娘唱畲歌。怀着对畲族文化的深情,雷君土多年来整理创作了一万多首原生态畲歌和多本畲族文化书籍,目前,仍然在畲族文化研创、传承上不断前行。

  在乡里,大家都十分敬重雷君土,因为他干过一件“出名”的事。2004年农历“三月三”前夕,当时还是乡中心小学校长的雷君土有了一个办歌会的念头。他和雷子新等四人一起各自掏腰包50元作为经费,并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在“三月三”当天,会唱畲歌的400多位乡民穿戴民族盛装,载歌载舞、蒸煮乌米饭,使畲乡歌声笑语又回来了,于是就有了“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

  从2014年起,乡里的200多榴外立面陆续披上了“青瓦白墙蓝腰带”,同步开展沿溪景观提升,就连路灯都融入了凤凰图案。2017年,借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原先杂乱的“空中蜘蛛网”下地后,更让村貌一下子亮堂了不少。

  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畲乡面貌迎“蝶变”,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成为年度品牌节庆,畲族文化受到重视与传承,来往竹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不少看到商机的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伴随着竹里的旅游发展,农家乐、民宿生意逐年火爆。

  近年来,竹里乡陆续开办了14家民宿、8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45万人次。在坚持“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下,竹里乡逐步成为3A级景区,更在2018年6月成功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估,12月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目前通过打造国学文化、畲族文化和竹文化三张文化金名片,正向创建国家4A级景区发起冲刺。

  竹里乡副乡长林光赵表示:“下步,竹里畲族乡将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设施服务,提高旅游宣传力度,让更多游客了解竹里,丰富旅游业态,同时通过国学文化、畲族文化以及竹文文化的相互融合,使竹里的文旅和农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旅游的品味,使更多游客来到竹里能吃好、住好、玩好。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