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要闻速递 > 要闻聚焦  正文
我要上例会|9家单位介绍改革做法,来看他们怎么说?
2019-08-22 22:00:00 来源:“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越

  省人力社保厅点评

  平阳县退休“一件事”跨部门“一站式”联办服务模式,实现了“一窗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群众和企业办事从“跑多次”到“一次不用跑”。省人力社保厅将认真总结平阳县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全省退休“一件事”改革。

  常山县:低保惠民联办

  多政策“一体尽享”,探索“1+12”联办模式,以低保办理为“主路径”,实行低保与其他12项惠民政策同步告知、同步办理、同步享受。同时,落实“低保惠民联办”经费兜底保障,2019年共投入1.3亿元,确保惠民政策充分惠及困难群众。目前,已实现8506户低保家庭惠民政策“一户不落、一项不少、应享尽享”。

  多事项“一表通办”,群众只需带一张身份证,填一张申请表,由村社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就能办理最多13项惠民政策,平均每件减少申请材料19项,全年可让群众少跑5万多公里。

  多单位“一网联送”,率先创立“低保惠民联办系统”,有效打通数据壁垒。民政部门完成低保对象审批认定后,通过“低保惠民联办系统”进行信息共享,社保、医保、残联等其他7个联办单位可同步获取相应联办信息,并在办结后通过系统短信告知享受对象。通过联办平台,平均办理时长由7日减至1日以内,保障了低保群众及时享受惠民政策。

  省民政厅点评

  常山县“低保惠民联办”做法有三个特点,一是属全国首创。二是方便低保群众。三是实现低保惠民政策享受率100%。该事项可复制、可推广,我厅将在省大救助信息平台建设中予以吸收,届时全省都能实现社会救助惠民联办。

  义乌市:探索“互联网+监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实施大数据监管。打通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与审批许可系统、信用信息系统、镇街综合治理系统以及部门专业监管系统,归集各类信息237项2160余万条数据,采集各部门630项6130余万信用数据。

  实施标准化监管。先后开展两轮监管事项梳理,共梳理分类监管事项656项、监管子项2129项、检查内容7082项,形成了首份县级分类监管事项清单,并上升为全省标准。相关检查表全部加载到了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

7月26日下午,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