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要闻速递 > 要闻聚焦  正文
全省首推!嘉兴市区一手房转移登记全程“掌上办”
2019-08-19 07:58:40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 吴 觉 实习生 沈悦凌 通讯员 张登杰 严 伟 责任编辑: 吴越

  8月19日,嘉兴市区不动产上线一手房纳税登记全程“掌上办”。

  市民只需登录“浙里办”APP,就能在手机上全程完成不动产纳税、登记业务,后续的不动产登记证书可通过邮寄的方式获取,或直接下载电子证书。这样一来,为公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掌上服务,真正实现办事“零跑腿”,而一手房转移登记实现全程“掌上办”,嘉兴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一手房转移登记全程“掌上办”

  以往,我们对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的印象,可能是要到窗口,按照环节一步一步完成申请、缴税、登记。

  不过,这样的局面目前已经发生了变化。

  现在,在嘉兴市区办理一手房转移登记,申请人足不出户,只需要通过手机下载“浙里办”APP,然后登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大厅”,根据系统提示,自助上传申请材料,就可轻松完成登记、纳税等业务。

  其中,在上传材料环节,系统采取智能化、格式化、范例化处理,提供全过程人性化服务。上传材料完成后,系统自动调取权利人身份信息、户籍信息、婚姻信息等相关信息,以核验不动产登记、交易备案信息等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申请成功后,数据直接传至后台,审核人员进行登记审核、契税核税。核税通过后,申请人可根据系统提示完成缴税。如因为系统校验失败、申请材料不全、审核未通过等原因导致无法办理,系统会及时提醒申请人补齐材料、填写正确数据。办理成功后,申请人即可领取电子税票及电子证书。

  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掌上办”,实现一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一网通办”,将登记、纳税等合并为一个环节,纸质材料至少减少5份,同时,在办理中申请人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度,“从线下办理到掌上办理,市民可一次填写交易、纳税、登记部门需要的所有信息和材料,极大简化了申报流程,避免了过去重复填写、多次提交材料的问题,同时省去了市民开车前往、大厅等候、等待领证的额外时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嘉兴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化“掌上办”功能,逐步推进更多不动产纳税登记业务实现“掌上办”。

  已有不少市民“尝了鲜”

  上周五下午,南湖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分中心内,不少市民都在等着办理登记、缴税等业务。听说“掌上办”功能上线后,不少市民都跃跃欲试,其中就包括李女士。

  原来,2017年5月,李女士购买了位于嘉兴经开区某小区的一套住宅,价格103万元,房屋刚交付不久,想要办理产证的她此次需要缴税近1.5万元。

  那么,不动产缴税系统具体如何操作呢?

  只见李女士在手机上下载了“浙里办”APP,注册用户信息后,选择了“嘉兴市”和“不动产登记”。进入“嘉兴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页面后,李女士点击了“业务申请”,同意“网上办理须知”后,选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转移登记)”,并选择了“办理网点”和“业务类型”。

  随后,根据页面要求,她填写了申请内容(包括不动产权证号、买卖合同编号、证书类别),添加了家庭成员信息(包括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身份信息),填写了申请询问内容,拍照上传了相关申请材料。进行刷脸身份验证并提交业务后,申请环节就完成了。

  记者注意到,整个流程在10分钟以内。而后台的审核流程也非常快,十几分钟后,李女士就收到了后台提醒她缴税的短信通知。进入页面后,不到3分钟,她就完成了缴税。

  体验了线上缴税程序后,李女士坦言,服务人员的指导态度很好,她也对这个系统的普及很有信心。

  前来办理缴税的市民朱先生看到柜台上摆放的“最多跑一次”标语牌,笑言,以前的目标是“最多跑一次”,以后就是“一次也不用跑”了,“我还记得上次来办缴税的时候,需要人工审核,现场排队叫号等了很久。这次正好遇上新系统上线,以后要是再买房,在家里就能完成登记和缴税,实在太方便了。”

市民只需登录“浙里办”APP,就能在手机上全程完成不动产纳税、登记业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