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竞跑速度  正文
【竞跑者】台州法院创新推行“不动产询价”机制 助力评估提速降费
2019-08-09 14:47:10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法院在司法执行过程中,如何快速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往往是攻坚执行工作的重要一环。台州法院秉持“最多跑一次”理念,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构建被执行不动产估价快速化机制,破解了传统不动产执行估价“难、慢、贵”等问题。

  什么是“不动产询价”机制呢?

  简单来说,是依托法院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由地税部门向法院工作人员开放权限,法院工作人员登录系统输入信息后,系统直接计算并反馈结果,法院在司法处置中将该结果作为参考。

  相较于第三方评估,不动产询价具有减时降费、安全高效等特点,结果更具权威,且完全免费。

  温岭法院在全国率先推行“不动产询价”机制。截至2019年7月18日,已开展被执行人房地产询价4324次,查询房产面积达193.74万平方米,其中有询价结果房产1184件,面积达16.79万平方米,市场价值达16.29亿元,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用570.18万元,平均评估耗时从1至3个月提速至10分钟。

  这项工作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于2018年10月24日印发的《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四)》,并被司法解释吸收采纳,在全国推广。

  “不动产询价”机制

  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完成“三项升级” 完善工作机制

  升级财产评估模式,降低评估难度。依托存量房交易数据省级集中,探讨不动产询价共用“一个体系”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在2017年4月28日对商品房、商铺等存量房采取“不动产询价”机制,简化评估程序,提高估价准确性和执行效率。

  升级数据交换模式,提高评估速度。以往,传统委托估价模式流程繁多,涉及公开选定机构、选定结果公示、评估机构结果反馈等程序,评估周期长,平均耗时1到3个月。

  启动“不动产询价”模式之后,省去第三方机构环节,由温岭市人民法院及温岭市地税局双方定人定时集中传递纸质协助查询函和反馈表,将流程缩短至1周以内。

  2018年年初,开发“不动产询价”程序,将信息管理平台端口接入法院,并设专人负责查询。通过在线输入房屋地址、面积等关键信息,系统即可根据楼幢基准价、楼层系数等因素批量估值,自动生成地税计税基准价,查询耗时从1至3个月提速至10分钟。

  升级无偿评估模式,缩减评估成本。相比传统评估委托评估公司按每100万元房产收取3500元评估费,“不动产询价”无偿提供服务。

台州不动产估价快速化机制,破解估价难、慢、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