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竞跑速度  正文
【竞跑者】安吉探索失业保险全流程服务“最多跑一次”
2019-08-13 13:21:05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失业保险申请材料多、领取流程繁琐、审批时间长……今年以来,湖州市安吉县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依托“浙里办”APP和支付宝“智慧人社”,探索“一证一城一指”失业保险全流程服务“最多跑一次”。

  一起来探究安吉的做法

  互通共享,实现申请“一证办”

  1.“数据共享”替代“申请材料”

  改革前,失业人员申请失业保险待遇需提供身份证等5项申请材料。

  ➡ 改革后,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自动获取办事群众户籍、常住地、失业前单位、失业时间及原因等信息,全面取消了银行卡、劳动合同和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等4项申请材料。

  2.“智能生成”替代“现场填单”

  改革前,失业人员需到经办点现场填写《失业人员登记表》和《失业保险金申领表》两张表单,需要填写超过30项内容。

  ➡ 改革后,整合两张表单为一张《失业“一件事”联办申请表》,表单内容由系统凭身份证件获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申请表打印后交由失业人员签字确认即可。

  3.“流程优化”替代“多次往返”

  改革前,非安吉县户籍失业人员要返回户籍地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需先到户籍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含当地失业保险基金账户信息的失业保险转移接收函,再前来办理转移手续。

  ➡ 改革后,取消省内失业保险转移资金划转,通过“互通互认”实现了“一证通办”;同时,对已办理过的省外失业人员转移接收地信息实行“清单化”管理,如有清单内接收单位的转移业务,在主动与转入地经办机构联系确认后,就可直接办理失业保险转移,无需申请人“往返跑”。

点击查阅安吉失业保险“掌上办”全流程服务改革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