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要闻速递 > 要闻聚焦  正文
我要上例会|9家单位介绍改革做法,来看他们怎么说?
2019-08-22 22:00:00 来源:“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越

  实施掌上监管。全市27个部门全面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8个部门原有的12套系统停用,2400余工作人员共用一套掌上执法系统,日均检查量超过2500户次,并围绕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不断深化应用。

  实施信用监管。对信用好的主体加速审批通关,对失信主体严格审批,对17项实行审批告知承诺的许可事项,进行事中核查,对未履行承诺的主体采取惩戒措施。创新设计覆盖22个部门66个监管事项的470项信用扣分模型,将掌上执法系统记录的监管过程转化为信用数据,纳入全市统一的信用评价体系。

  实施部门协同监管。所有监管执法任务、指令都通过平台下达,对主体名下的多项任务一次性完成现场检查。联通部门与镇街,镇街网格发现的问题,通过镇街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流转到对应监管部门,各部门依职权处置后,将结果反馈到镇街,形成工作闭环。

  省市场监管局点评

  义乌市为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探索了路径,开启“审批+监管+信用”无缝对接,为下一步全省推进实施告知承诺制度、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放”向“管”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义乌成功经验。


  桐庐县:着力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

  坚持需求导向赋职权,梳理下放乡镇22个领域503项、街道19个领域328项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职权,形成乡镇、街道两份条目化赋权清单。

  坚持先立后破统一管,除中央、省明确保留外,整合各地辖区内现有站所、内设办公室及“四平台”执法人员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实行集中办公。执法人员按区域划分执法中队,打破部门职权边界。

  坚持力量统筹强保障,县级层面调剂的行政事业编制采用有年限周转使用的方式直接下达给乡镇(街道),参公身份的先锁定人员编制,待中央层面明确相关政策后再调整到位,全部纳入乡镇(街道)统一管理。原派驻机构的中层干部此次转隶到乡镇(街道)的,职数在现有乡镇(街道)和派驻机构总职数内调剂解决。

  坚持法治为基强业务,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进行系统法治培训,并专门抽调县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业务骨干蹲点指导执法办案。标准化建设办案专区,建立全程录音录像谈话室、物证室等,统一配备执法装备,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司法所法制审核的主体地位。

  坚持建章立制重协作,理清职能边界,明确巡查以乡镇为主。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基层网格执法巡查参与机制、问题处置快速反应机制以及县乡两级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执法协作机制。

  省司法厅点评

  作为全省首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桐庐县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在理清职权边界、制定赋权清单、统筹执法力量、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为全省面上推进改革提供了桐庐元素、桐庐样本。


7月26日下午,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