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竞跑速度  正文
【竞跑者】杭州高新区(滨江)因地制宜实施区域评估 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
2019-08-07 16:13:14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这是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的好事”。近期,在高新区众多小微企业中,杭州思筑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企业经办人赞不绝口。

  此前,该公司要搬迁至滨江,根据相关要求,该类企业迁建项目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按照以往经验,企业要提交一份厚厚的工程建设项目评估报告书。而现在,只需提交一份报告表或备案登记表即可,报告表的评估内容也大为缩减,材料页数普遍减少90%以上。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国数字最强区、全省高新产业重大集聚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201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50.7亿元,获得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六连冠”。

  滨江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为突破口,相继推出“二合一”联合审批、代办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今年,滨江在100%全域完成规划环评、能评、地质灾害和矿产压覆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水土保持、防洪、水资源保护三个全域评估目标,科学确定评估区域,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区域评估。

  区域评估是什么?是指由政府对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事项进行统一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由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

  区域评估的神奇之处何在?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已有206个工程建设项目评价报告降级或简化为备案登记工作,有效解决了目前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费用高等问题,为企业投资降费减负,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持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起来看滨江的改革做法

  一.全面减负,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

  二、科学举措,成效显著

  1、审批降级“减环节”

  实行区域评估评审后,符合不进行单独评估评审的项目,行政审批相对人提出使用区域评估评审结果的申请,行政审批部门将直接使用区域评估评审结果,改为登记备案。

  如:统一完成水土保持方案评估的园区内开办企业投资项目,依托已完成的区域水土保持编制方案,企业直接填写《水土保持登记表》并报主管部门备案,进而简化了“一项目一方案一审批”的传统审批模式,为企业减少了审批环节,便捷了办事流程。

  2、加快进度“减时间”

  区域评估改革后,企业项目落地审批所花费的时间大大缩短。

  如:原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简化为报告表,审批时间由法定6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原需编制报告的简化为登记表,当日内备案,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效率。

  截至目前,滨江已有93个工程建设项目通过环评降级简化,当日完成备案,为企业大幅压缩时间成本,加速项目落地。

  3、中介服务“减费用”

  通过政府购买区域评价服务,进而简化单个项目评价内容和环节,相应地减轻企业经济成本。

  区域评估改革后,仍需单独环评的建设项目中介服务费降低30%左右,其他降级为环评备案的建设项目不再发生中介费用。负面清单外的工程建设项目均不再产生水土保持、防洪、水资源保护、压覆矿、地质灾害、能评等均中介机构评估费用。

  4、企业申请“减材料”

  区域评估统一完成后,大部分项目均享受审批降级的红利,现在企业只需提交一份报告表或备案登记表,报告表的评估内容也大为缩减,材料页数普遍减少90%以上。

  来源:以上信息由高新(滨江)区委改革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