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要闻速递 > 要闻聚焦  正文
浙江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用水、用气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
2019-07-29 10:12:33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周娜 编辑:吴越

  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全省用水、用气报装市政公用服务质量和效率,近日,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联合制定了《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用水、用气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

  总体目标

  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的要求,切实提高水、气报装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我省“用水、用气报装”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6月底前,通过提前介入,全省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精简至1份(含)以内;

  ➪环节精简至3个(含)以下;

  ➪从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时间不超过4个工作日(不包含外线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用户内部工程施工及气密性试验等时长);

  ➪水、气外线工程规划及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总时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主要举措和亮点

  1、全面提升企业报装服务质量水平

  强化用水、用气报装信息化建设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分别开设水、气企业网上营业厅服务板块,8月底前完成居民、非居民用水用气报装模块,年底前完成水气信息查询、销户、扩容等其他业务模块,实现“一证通办”“一网通办”。

  开发部署“浙江省水气报装系统”,推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报批项目信息与供水供气企业共享,实现用水用气报装信息全省自动采集。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开发部署用水、用气报装联审模块。

  精简用户报装环节

  重新梳理用户报装流程,合并办理事项,可将用户参与环节减少为“用户申请、现场踏勘、装表接通”3个环节。

  对于无外线工程的用户,立即安排装表开通,环节可进一步压减至“用户申请、装表接通”2个环节。

  精减用户报装材料

  简化用水、用气报装前置条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机制约束,取消与用水、用气报装无直接联系的一切材料,将用水、用气报装申请材料减少至1份(含)以内。

  严格执行“四免”原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免提供;凡在办理其他业务时已经提交且尚在有效期内的材料,免提供;凡联办部门推送的材料,免提供;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材料,免提供。

  提高服务质量,减少用户费用

  用水、用气报装实行“一窗受理”及“首问责任制”。供水、供气企业不得收取申请费、手续费等未提供实质服务内容的费用。确需收取费用的,以及涉及延伸服务设计、施工的,严格执行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