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媒体声音  正文
媒体评说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浙江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2019-08-26 10:47:3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2019年第14期 作者:叶慧 责任编辑: 吴越

  宁波围绕企业办成“一件事”推进改革

  不断巩固改革成果

  梳理梳理“一件事”,推进办事事项迭代升级。围绕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浙江梳理出41项“一件事”。目前,已有24项“一件事”开通了网上办理。

  建好“一平台”,推进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截至6月底,浙江已归集公共数据164亿条,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共享调用服务3.9亿次,面向社会开放3700万余条数据。

  提升“一中心”,优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各行政服务中心将过去各部门分设的“一窗受理”升级为“一窗通办”,把“最多跑一次”变为“就近跑一次”。目前,全省800多个邮政网点、2300多个银行网点可以代办车驾管、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事项。

  推动改革延伸扩面

  梳理向机关内部延伸。今年以来,浙江要求各机关单位梳理内部办事事项,整合再造办理流程,力争到年底,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让机关办事变得省时、省力、更高效。

  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省地方设定的证明事项从61项减少到1项。在医疗领域,不带钱不带医保卡,市民用手机登录“浙里办APP”领取健康医保卡,点开这张卡,即可全流程扫码就医。推进高铁到地铁“免检换乘”、停车“先离场、后缴费”、路地警务融合等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便利度舒适度。

  向司法行业深化。大力推进杭州互联网法院、浙江移动微法院建设,推动群众和企业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

  向中介服务覆盖。浙江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制定投资项目审批中介事项清单目录,建成“网上中介超市”,吸引全球优秀中介机构落户浙江开展业务。

  向国有企业扩面。省电力公司创新“互联网+供电服务”,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省能源集团年降低采购成本1.7亿元,平均寻源周期由30天下降到17天,到货及时率由40%提升到96%,累计向社会让利158亿元。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