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媒体声音  正文
媒体评说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浙江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2019-08-26 10:47:31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2019年第14期 作者:叶慧 责任编辑: 吴越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坚持从红船精神中体悟初心、从“八八战略”中汲取智慧,在全国率先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全省上下合力攻坚,“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成为现实,赢得了中央肯定、各方点赞。“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

  在新的起点上,浙江自觉践行改革初心使命,跑好“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不负初心使命

  “赶考”改革之路

  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时任浙江省代省长车俊掷地有声地说,只要群众有诉求,难度再大也要向前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在浙江一定要实现!

  2018年1月23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审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中央改革办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浙江的经验做法。

  紧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契机,浙江乘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系列创新举措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到“无差别全科受理”,从“标准地”“承诺制”到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