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领跑纪实  正文
【领跑者】省高院打造移动微法院平台 部分官司“一次也不用跑”
2019-03-12 09:00:00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一是观点表达更充分。移动微法院设置“一案一空间”,构建了一个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共同参与的跨时空交互渠道,双方当事人可以不受时间地点影响,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平台上发表观点、表达诉求,想起什么说什么。

  二是法官参与更及时。法官从立案第一天就参与沟通协调全过程,架起了双方当事人有效沟通的“桥梁”,充当了理性沟通的“润滑剂”,更有利于当事双方在分歧中理性表达诉求、寻找共识、达成一致。

  三是社会力量介入更精准。移动微法院与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对接,可根据案件或当事人的需要实时引入人民调解员、行政调解员、行业调解员等社会专业化调解力量,推动调解更精准、更有力。有效的沟通渠道增强了当事人通过调解替代诉讼判决的意愿,提高了调解效率,提升了调解成功率。据统计,2018年宁波市县两级法院民事调撤率为60.46%,高于全省平均近5个百分点,相当于多调撤案件3000件,推动了全省“网上大调解”“网上大协同”解纷新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