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领跑纪实  正文
【领跑者】省高院打造移动微法院平台 部分官司“一次也不用跑”
2019-03-12 09:00:00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一是简化了诉讼程序。移动微法院创新错时、异步开展诉讼环节的模式,当事人和法官不用同时在线,只需在规定的一个较长时间范围内提交相关意见或材料,就能进行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宣判等环节,克服了传统线下模式中相关诉讼程序需提前排期、集中进行、中断需重排等限制;除涉及相关身份或有异议的材料外,其他材料均可在平台拍照上传;通过预留电子签名的防伪处理,当事人在相关法律文书上的在线签名与线下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二是打破了时空限制。移动微法院内置“我的案件”“手机阅卷”“在线调解”等工作模块,方便法官随时随地了解案情、沟通调解双方当事人、推动诉讼进程,实现了全天候掌上办案。此外,法官可以同时、同步对多个案件进行协商、调解、判决,不再受制于一个时间段只能处理一个案件的办案模式。

  三是集中了办案力量。线上诉讼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企业和法官少跑腿”,大大压减了办案人员程序性、事务性工作量,可以更好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核心业务。移动微法院在宁波市运行一年多来,法官人均结案同比上升15.14%,同期结案率近七年来首次超过100%,当事人“找法官难”投诉下降近45%,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拐点,同比减少1天,切实探索出了一条化解人案矛盾由“靠人力增量”向“靠科技增效”转变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