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领跑纪实  正文
【领跑者】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让海外华侨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9-08-19 15:06:56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一是建立人员管理和经费保障制度。统一制定选聘办法,组建由海外联络员为主,海外公证联络员、海外调解员、海外法学会员等专业人员为补充的为侨服务海外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并由统战、侨联、法院、司法行政等单位按职责进行管理服务。

  建立侨团自筹为主、政府适当补贴为辅的经费保障模式,有的地方还专门落实3名事业编制,设立海外为侨服务财政专项经费。

  二是制定场地设置和日常运行规范标准。统一海外服务点办公场地、室内布局、LOGO标识,对服务标准、工作程序、工作环境、工作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推出容缺受理、全程代办等配套措施,编制统一为侨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

  确定每周一、周三、周五为服务日,充分考虑时差因素,妥善设置工作时间(如温州市本级为侨服务“全球通”中心的工作时间为15时至23时),组织相关部门连线海外服务点,集中办理相关事项。

  三是健全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机制。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战、侨联、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横向联系,联合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定期专题会商、集中研判,及时研究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