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领跑纪实  正文
【领跑者】温州市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让海外华侨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9-08-19 15:06:56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温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功能集成化、系统统一化、事项标准化、布局合理化、服务规范化”的思路,在全国率先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依托侨团组织设立海外服务点,目前已办理事项和答复咨询4000多件,华侨在海外也能享受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一、“一门办”“一网办”

  围绕“华侨不回国、在外办成事”的目标,打造全市一体、规范运作、线上线下融合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一是构建“1+6+X”综合服务站点体系。“1”是指在温州市民中心设立为侨服务“全球通”中心;“6”是指在海外华侨较多的文成、瑞安、鹿城、瓯海、永嘉、乐清等6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为侨服务分中心(综合窗口);“X”是指各级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为侨服务办事点,为海外华侨提供专业服务。比如,文成为侨服务分中心办理荷兰华侨胡向前先生回国定居落户,原需45天的手续4天办完。

  二是设立海外服务点。依托侨团组织,在温籍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建设为侨服务“全球通”海外服务点,并组建中心、部门、海外联络员工作群。

  目前,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4个国家的6个城市设立了8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2018年6月14日,车俊书记出席了南非约翰内斯堡海外服务点开通仪式。

  三是建设网络服务体系。建设覆盖所有海外服务点和国内服务体系的网络视频系统,实现“1对1”“1对多”的实时在线视频通话、录音录像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