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要闻速递 > 特别关注  正文
车俊: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9-08-08 16:50:34 来源:《今日浙江》杂志2019年第14期 责任编辑: 吴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要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加快改革创新,推动任务落实,强化制度集成,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当前,我省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改革攻坚克难中出实招、出硬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改革 

  着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资源小省跃居为经济大省,靠的就是推进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新时代,浙江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更需要以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支撑经济运行的稳、带动质量效益的升,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进一步推出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的改革举措。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是浙江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活力所在。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争取自贸区赋权扩区,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出台和落实一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改革举措,在跨省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产业创新平台合作共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推出应对突出风险挑战的改革举措。当前,传统竞争优势减弱等问题,给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风险和挑战。战胜这些风险挑战,唯有改革攻坚。特别是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不确定性和长期性,以及对科技、产业、就业等领域产生的次生影响,必须树立未雨绸缪的意识,加快建立有效的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做好压力测试和应急响应,形成多方案可选、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的工作体系。要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助力企业攻关“卡脖子”技术、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强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进一步推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举措。国有经济优,民营经济活,多种所有制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是我省的一大优势。

  ■ 要不断做大这一优势,就必须持续深化市场取向改革,让无形之手、有形之手各司其职,国资民资外资各显神通,唱响合奏曲,释放新动能。

  ■ 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混改、整合重组、资产证券化,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让国有企业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