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媒体声音  正文
口述登记10分钟拿到营业执照 杭州下城个体工商户方便了
2019-08-02 10:56: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倪雷 应瑶 责任编辑: 吴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倪雷 应瑶)“本来以为要花一个上午来办,结果10分钟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回去准备下,就可以开店了!”拿着刚到手的营业执照,准备在杭州打铁关农贸市场开副食品店的郭春峰笑着说。

  办一张营业执照只要10分钟,这么高效是怎么做到的?秘诀就是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推行的“口述登记”服务。

  “我们近期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时,有不少工商个体户反映,虽然目前办理个体工商户可以先通过网上申报,但是他们年纪较大,不太会操作电脑,到头来还是要跑到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网上申报,准备相关资料后才能拿到营业执照。”下城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科科长陈放告诉记者。

  下城区有不少农贸市场等专业市场,市场内的个体户基本都是个人经营且整体文化程度偏低,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更没有电脑等办公设施,如何才能让他们享受到办事的便利呢?

  于是,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推出了“口述登记、一证通办、三小备案同步办理”等简化登记举措。

  郭春峰是最早享受到“口述登记”服务的两位个体工商户之一。打铁关农贸市场不久前刚投用,郭春峰准备在这里开个卖有机面的店铺。

  “本来只是想来问问办营业执照需要什么资料,结果告诉我只要带了身份证当场就能办出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郭春峰告诉记者,他是江苏人,以前在老家也开过副食品店,印象里“办张营业执照还挺麻烦的”。

  但这一次,他在现场口头告知窗口工作人员自己想要取的店铺名称、租用的农贸市场铺位号、经营范围等信息后,一张表都不用填、一份资料都不用准备,窗口人员马上将相关信息录入登记系统,并自动生成材料,再签字确认后,即当场颁发营业执照,“一步到位”。

  当然,要体验这样的便捷,也是有条件的。

  如何避免错报、乱报的发生,并保证店铺资料的真实性?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的做法是和专门市场签订“承诺书”,由市场管理方来核验这些前来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的各类信息,并开展后续监管。

  另外,市场管理方还会专门向监管局递交一份关于“住所申报承诺制”的申请报告。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住所证明,个体工商户需要提交房产证、租赁协议等资料。有了这份申请报告,就能免去这个环节,真正做到“带上身份证就能办营业执照”。

  文晖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叶新告诉记者,“带上身份证,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目前仅适用于文晖市场监督管理所管辖范围内的打铁关、艮山、三里亭和野风现代城4家农贸市场,这4家农贸市场内共有600多户个体工商户。

  “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商事登记改革受益群体,力争做到改革范围全覆盖。”下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