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县域改革实践体验 > 竞跑速度  正文
【竞跑者】鄞州探索“协同智管停车”模式
2019-07-30 17:09:59 来源:“最多跑一次”官方微信号 责任编辑: 吴越


  “联合改造”·整合“退红空间”

  从2018年起,鄞州便由政府牵头,联合社区、物业、业委会分批实施“退红空间”改造和维修,通过统一规划停车位、行车路线,实施智能无感支付、快捷进出收费管理,进一步挖潜“退红空间”泊位,改善“退红空间”秩序,可用停车泊位数量明显增加。

  ➪目前,鄞州区碧云天小区、都市森林小区“退红空间”微更新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并成为宁波市样板。

  什么是“退红空间”?是指小区红线以内、围墙以外的区域。部分应由小区物业管辖的“退红空间”,设施年久失修,损坏较多。再加上车辆无序停放等情况,导致环境脏乱差,停车供需矛盾突出。

  创新模式 推进“非现场”停车管理

  鄞州“协同智管停车”模式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变为人工智能型精细化管理,广泛应用物联网、视频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发打造云服务平台、智慧管理系统、智能引导软件等,优泊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15项,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在车位管理上:由于路面空间的开放性,无序停车、道路拥堵等现象突出,鄞州对道路两旁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

  ➪在平台管理上:建设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开设“宁波停车”APP、微信公众号,提供在线预约、停车导流、错时共享等服务,极大提升了停车资源利用率和周转率。

  ➪在现场管理上:对封闭式停车场实施无人值守管理,对道路停车泊位实行智能化管理,2018年又进一步研发了“巡逻车”,全面替代执法人员,实现“停车现场无人值守、不停车快速出入场”,管理人员人均管理道路收费停车泊位达200个以上,是电子计时表等传统管理模式的5-10倍。

  ➪在停车服务上:提供停车引导、车位预约等服务,开通“96096停车热线”提供7×24小时的停车咨询、投诉等服务。

  ➪在收费服务上:从人工收费变为自助线上支付,实现“不停车系统自动扣费”“停车后付费”等,目前出口缴费等待时间从平均10分钟变为无需等待。

  ➪至今,鄞州区已整合和运营泊位7000多个,“宁波停车”APP用户数达到35万,成效良好。2018年5月,鄞州“协同智管停车”模式还被作为“非接触性”执法的样板向全国推广。

  发挥各自优势 构建运行管理机制

  “协同智管停车”实现协同无缝化运营,政企各方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了一套闭环、高效、无缝对接的运行管理机制。

  鄞州发改、交警、城管等部门共同统筹协调,鄞城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宁波优泊公司负责运行“宁波停车”智慧停车云服务平台,宁波天宁物业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管理和客户服务。

  (来源:以上信息由鄞州区委改革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