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江山最美"神医":只要心中有梦 无脚一样登高

2019-04-04 17:33:03 来源:江山新闻网 肖梁 

  人们常说,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由此可见,被毒蛇所咬,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谈蛇色变,是人们自然的心理反应。而一个人被蛇毒所咬,一个基本的道道则是就近及时医治,如若舍近求远,那是反常的。那么,外地人何以“反常”而至呢?

  “治蛇伤靠的是经验啊!”廖勇明解释说,“毒蛇种类多,世上还没哪一种仪器可以轻易检测出被什么蛇所咬,也没听说有一种特效药可以包治所有蛇伤。”

  毒蛇,诸如蝮蛇、眼镜蛇、五步蛇、银环蛇、金环蛇、竹叶青蛇等等,咬了人,除给人注入毒液,还会留下或深或浅、或宽或窄的牙齿印。廖勇明和他的父亲就是靠一双慧眼,识得中毒者伤口处的蛇牙印,从而判定被哪种毒蛇所伤,然后对症下药。万一伤口处因故受损,看不清蛇牙印,咋办呢?那就得细察病人症状,凭经验诊断了。勇明拥有这样的经验,这源自父亲的言传身教,也源自他长年累月与蛇伤病人打交道,绝非一日之功。

  驱蛇毒的草药,诸如白及、半夏、八角盘、凤仙花、鸡冦花、凌霄花、七叶一枝花等等,廖勇明的手里握了100多种。对这些草药,廖勇明可以说闭上眼睛都可辨识,且对症下药——或煎汤、或磨粉、或外敷、或内服、或浸泡,游刃有余。一般的医院,哪怕赫赫有名的大医院,治蛇伤往往靠抗蛇毒血清当家。可有人要过敏,打不得血清,且血清品种有一无二。若无血清可打,有的大医院的大医生就像被缴了械的战士,没法奈何。最终,往往征求病人的意见:截肢!每当此时,“其贵医院”便浮出水面,勇明就有机会一显身手。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