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江山最美"神医":只要心中有梦 无脚一样登高

2019-04-04 17:33:03 来源:江山新闻网 肖梁 

  说到父亲的“不一般”,还有一件事让廖勇明铭心镂骨。长到10岁那年,勇明听说了不寻常的家世。原来,依照血脉,他该姓徐。父亲的原名叫徐大石,生父徐达,也就是他的亲爷爷,原是国民党的一个中将军长。为躲避战火,父亲出生才20天,就被父母寄养在家乡廖家,遂改姓廖,取名其贵。这一年,早已辗转安居美国的爷爷,让成了美籍华人的叔叔从洛杉矶赶到上海与父亲见面,要接父亲并带上一家人赴美继承家业。呵呵,美国洛杉矶是什么地方?勇明听说,那就是“天堂”!与自己生活的冷山坞相比,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天壤悬隔,没啥好说的,当然要去,应该去。然而,父亲巴前算后,毅然弃之。父亲说,去美国有草药可采吗?有那么多蛇伤病人需要自己救治吗?靠继承家业过日子有意思吗?一个人活着,最重要的是,要活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是啊,到了美国,又能做什么呢?父亲的一番话,一直印在勇明的脑际里,且时间愈久,镌刻得愈深。

  年复一年,父亲的一言一行,像涓涓细流,汩汩流进了勇明的心田。渐渐地,他的心田里萌生了一个梦想:要做一个像父亲那样有价值的人!纵然双脚双腿残缺,也要攀登属于自己的人生高峰!

  或许,命运能够夺走一个人的肢体,却无法夺走一个人的梦想;而一个人一旦心中有梦,命运也将为他打开绿灯。

  走着瞧吧!

  呵呵,依托父亲的肩膀试登高,用心用情地拜久病者为师,还妙建“野生草药园”,他这个医院新掌门,在圆梦的路上出手不凡……

  廖勇明的圆梦之旅,始自高中毕业。那一年,他考入了一所中专卫校。毕业后,他本可以到乡镇卫生院做一名医生——那时,乡镇卫生院人才匮乏。有朋友帮他盘算,如果那样,他这辈子“衣食无忧”,可能活得很滋润。细想一下,那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上班日,他干“公医”;下了班,或是节假日,他又可以跟着父亲一起干“私医”,可谓送亲家接媳妇——两头不误,多好的事啊!然而,勇明梦里的情景不是这样的。他发誓要像父亲一样,“一生只做一件事”,排除一切杂念,当一辈子的“民医”“草医”。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