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江山最美"神医":只要心中有梦 无脚一样登高

2019-04-04 17:33:03 来源:江山新闻网 肖梁 

  尾声

  又一个周末,我随廖勇明坐着皮卡车,颠来簸去地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一座高山上。他拄着双拐杖,借助脚腿上的假肢,非常流畅地上下车,还不畏艰难地带着我爬上陡峭的山坡,让我见识高山上的“野生草药园”,向我展望他的圆梦之路。途中,不断提醒我“小心”“注意”,这让我不禁汗颜。果然,我在勇明的指点下,看到了山坡上神态怡然的野生草药。不过,我的眼里看着草药,心里却泛起层层涟漪……

  呵呵,真的是只要心中有梦,无脚一样登高啊!是的,勇明凭一身本事,已经登上了自己的一个人生高峰。“像父亲那样,做个有价值的人”,他其实已做到了。不过,他的梦想里,不仅仅是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还要不断地给自己的人生增值,且穷极一生。因而,他的圆梦之旅,永远在途中……

  在与勇明的近距离接触中,我一再启发他聊聊因失去双脚的特殊生活,试图“挖”出他“痛哭流涕”“悲痛欲绝”的煽情故事,可他一个字也没有说。不说,不等于没有悲伤。不信,你不用双脚生活一天试试?只不过,勇明的心里装着梦想,便只记着自己的脑袋没坏,双手完好,仍有用武之地;记着自己除了有个“导师父亲”,还在最佳的时机赢得了爱情,有个贤惠体己的妻子,上苍还赐给他两个小帅哥。他心中有梦,就不埋天怨地,反觉命运并不亏待他,纵然天空风雨交加,心中也依然阳光灿烂,感觉生活十分美好。

  是啊,一个人心中有梦,就有强大的力量,扫除人生旅途中的所有阴霾。你瞧,廖勇明可不像他的亲爷爷,是个中将,而只是个“草医”,然在磨难面前,却飘逸着大将的风度!

  听了他的故事,一个双脚健全的人,能说不知路在何方吗?能说登高一步都难吗?只问你,心中到底有没有梦!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