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不办宴席改做慈善 镇海老人姚常娥: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9-02-28 08:48:06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陆金妹 王茵 记者 郑凯侠

  老人把钱递给街道工作人员郑凯侠/摄

  老人拿出半年积蓄

  捐给镇海区慈善总会

  “一点点钱,一点点心意!”2月26日上午,家住骆城芳洲小区的姚常娥老人热情地把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迎进门,她从房间老式柜的抽屉里,小心翼翼地取出用报纸裹起来的厚厚一沓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中,为社会献上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整整一万元,老人半年的积蓄。

  “正月廿四是我的八十岁生日,原来我的子女说要给我做寿,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办酒席浪费钱,我想做点好事,就把自己攒下来的一万元钱捐出去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姚常娥说。

  根据捐赠流程,街道工作人员现场为姚常娥送上了区慈善总会颁发的以她名字命名的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捐赠证书。

  “姚阿姨,谢谢您!”老人微颤着手接过证书,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姚常娥回答道。

  姚常娥捐款很慷慨,但是她和老伴的日子过得特别节俭朴素。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他们居住的房子装修非常简单,桌椅、沙发等家具也都有些年头了。而且姚常娥患小中风已经四五年了,日常的医疗开销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但是她依旧坚持奉献爱心。

  “我们年纪大了,花不了什么钱,尽自己一分力,帮助下社会上困难的人。”

  2月28日是镇海骆驼街道姚常娥80岁的生日,没有寿包,没有筵席,却收到了一张捐赠证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小时候曾受好心人助学

  现在想要帮助他人上学

  不办酒席办慈善,把省下来的钱帮助他人,其实这个想法在姚常娥的心里已经琢磨了很久。“以前家里穷,日子过得很苦,读不起书,那时候幸好有好心人资助我,我才没有辍学。现在生活好了,自己也想帮助下别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姚常娥早已不知这位好心人的去向,但是这份被帮助的温暖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

  春节期间,姚常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支持,子女还主动联系社区、街道咨询捐赠的相关事宜。

  “姚常娥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成立后,将应用于街道辖区内的助学、助困等慈善项目。”骆驼街道社会事务科副主任叶必力告诉记者,街道像姚常娥老人一样参与慈善活动的人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已经建立了15家小额冠名基金,不仅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也有自办企业的私营主。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