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江山最美"神医":只要心中有梦 无脚一样登高

2019-04-04 17:33:03 来源:江山新闻网 肖梁 

  去年盛夏的一天早晨,五十开外的寇荣上山地割草时,不慎被毒蛇咬伤右手。这位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兄弟,头脑清醒,反应敏捷,身手不错。毒蛇咬了他,他反手就将毒蛇打死。带着死蛇上医院,省去了判别被哪种毒蛇所伤之烦。答案确切明了:他被一种俗称烙铁头的毒蛇咬了。然而,从县级医院转到地级医院,最后转到成都鼎鼎大名的川大华西医院,得到的答复却一个样:没有抗烙铁头蛇毒的血清,治不了!出路只有一条:截去右手,连同手臂。老天,截去一只手,这可是不眨一下眼睛就下得了决心的?可不截,又有生命之危啊!

  天无绝人之道。寇荣的亲友一番大搜索,终于找到了治蛇伤的明星“其贵医院”。经微信视频诊断,廖勇明对陪同病人的家属说,如果不作处理就往江山送,必然在数千公里的途中危及生命,因而建议先在当地注射五步蛇血清——这种血清是有货的。五步蛇与烙铁头同属蝰科蛇,廖医生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认定其血清是可以替代救急的。可是,华西的医生说,不行,这没依据啊!出了事,谁负责?是啊,人家正规大医院,可不能这么“胡来”!然而,又没别的招啊!或许应寇荣家属的请求吧,华西医生忧心忡忡地打来了电话,勇明毫不迟疑地告诉对方:“没问题的,大胆用!”于是,病人家属签字担责,华西的医生给予“减量注射”,因此寇荣的病情只是稍有缓解,身上蛇毒并未解清,被蛇咬伤处发黑、溃烂、肿胀,疼痛不已。复与勇明联系后,寇荣家人驱车近30个小时,将寇荣送至“其贵医院”。一到了这里,似乎一切便迎刃而解。住院16天,寇荣兄弟毫发无损,康复出院,除了庆幸保了命也保了手,还大发感慨:廖医生的医术医德,真的令人钦佩,一辈子都忘不了!

  的确,“其贵医院”名声在外,并非徒有虚名。每年,这家“山窝里的医院”,治愈蛇伤病人达五六百例,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廖勇明回忆说,在他担任院长的6年间,只有一名蛇伤病人死在院里,不过,此人送到院里时已遗憾地断了气。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