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四年换了1万元硬币 宁波火车站有位88岁铁杆志愿者

2019-08-20 10:38:0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李叶馨 周东

  昨天上午8点半,烈日高照。88岁的周士镛准时出现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穿着蓝色“蓝精灵”的志愿者马甲,为来往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旅客每天需要服务,我一定要准时到岗。”周士镛表示。

  从8点半到10点半,旅客来来往往,平均一分钟就有一名旅客前来寻求帮助,有询问汽车南站在哪的,也有问票在哪买的,还有人问去北仑的公交线路怎么走,周师傅都对答如流。

  “到今年9月26日,我在这里做志愿者就满4周年了!”周师傅记得特别清楚,2015年9月26日,宁波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他和老伴出门体验地铁,从家附近城隍庙地铁站上车,到了铁路宁波站,他看见了很多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其中有一位头发花白、精神抖擞的老师傅引起他的注意。“他正在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我一下子就被他的举动触动了。”当时,周师傅上前聊天得知,这名老师傅叫徐世利,当时88周岁,原先在市客运中心做志愿者,后来来到了铁路宁波站。

  “徐大哥都88岁了,我才84岁,他可以,我也可以。”从那时起,周师傅就跟着徐师傅,成为铁路宁波站的实习志愿者,后来成为铁路宁波站“蓝精灵”志愿者团队的正式志愿者。

  每天上午7点半,周师傅从家里出发,前往铁路宁波站。每周有1至2天休息时间,周师傅大多只休息一天,“能帮助他人,我开心。”

  铁路宁波站志愿者是轮岗排班,周师傅有时候会出现在南站公交站,有时候会在地铁出口,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随身口袋里都会携带很多零钱、硬币,还有小纸条和笔。

  “硬币和零钱是给乘客换钱坐公交车用的,小纸条是遇到问路旅客,就将公交线路写下来给他们。”4年来,周师傅为旅客兑换了1万多个1元硬币,服务时长近4000个小时。

  周师傅曾经花一个上午陪着一名聋哑旅客往返于市客运中心和铁路宁波站,并为他买到回家的票;他曾出钱帮助一名身上只有100元、带着孩子没赶上火车,买不起另一张票的年轻妈妈;他还经常在休息时研究公交线路,并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实地走访,看哪条线路哪个站最方便快捷……

  当天上午10点半,值完班的周师傅回家吃午饭。志愿者团队给每位志愿者准备了午饭,但周师傅觉得自己服务时间短,就不在铁路宁波站吃午饭。他总是拎着他的小袋子,装着必备工具和他的小马甲。

  周师傅的认真和热心,让其他志愿者也为他点赞:“周师傅是我们这里年纪最大的,服务负责又细致,精神可贵,我们要向他学习。”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