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把公益摆在首位 “不忙着赚钱”的个体老板

2019-08-19 09:36:19 来源:舟山晚报  记者 何菁

  把做公益摆在首位 翁海央:“不忙着赚钱”的个体老板

  在岱山县衢山镇瀛洲社区有一间美容美发店,老板叫翁海央,开店十多年了,有着很多老顾客。但是比起她老板的身份,更多人对她的了解是,跟一般个体户不大一样,她把做公益摆在了首位。

  翁海央的无私付出也得到了不少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她曾荣获省级“诚信工商户”、省级优秀志愿者、市级五星级个体工商户党员、市级十佳义工以及县级最美基层妇女带头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巾帼创业者等各项荣誉。

  创立衢山镇第一支义工队伍

  2002年,翁海央美容美发店开业,她根据店里青年有一技之长的特点,创建了衢山镇第一支义工队伍,她成为衢山个体工商户第一支义工队队长。

  2003年,义工队启动“情暖困难党员义工行”服务活动,他们坚持每一季度不动摇,现在已走遍全镇大半个村落,为贫困老年人、老党员理发达几百人次,每年坚持帮助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

  黄姓村民家是贫困党员户,爱人身体不好,家务基本上不能做。这么多年来,翁海央已经去了他家无数次,除了理发,还帮着打扫卫生、洗衣、做家务。“反正他们看到我来,挺高兴的,有时候就拉着我聊聊天,我也觉得很开心。 ”翁海央说。

  此外,每月翁海央会到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们义务剪发理发、修脸,老人们每次见到她,都显得十分高兴。翁海央还为社区贫困老党员提供上门服务,因为去的次数多了,老人都把她当自己女儿一样看待。

  不开店赚钱也要去做公益

  除了当好义工队队长,翁海央还会积极配合社区、政府各部门上街参与公益义务活动。这些年,翁海央累计为政府各部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达数千份,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爱心捐款等活动20余次,付出了不少精力和物力。

  特别是社区里的活动,大多数安排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进行,但这也是翁海央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是如果有活动通知下来,只要没什么急事,翁海央都会参加。这些活动,往往都要站一个上午,翁海央要为二三十个居民理发,半天赶下来经常腰酸背痛。

  除了累,也有人问翁海央,都义务剪发了,会不会影响店里的生意。不过,翁海央从来没算过钱的事。“平时店里多亏了邻里乡亲的帮衬,生意做得很是红火,能回馈社会的事情总是要尽心尽力地做,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 ”翁海央说,也要感谢家里人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她不可能坚持这么久。

  拾金不昧将金饰品还给客人

  翁海央除了好手艺让每个客人满意而归外,她更是一个拾金不昧的人。

  去年的一天,翁海央店里来了两位女士,其中一位是熟客,另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翁海央给两人做好发型后,开始打扫店里的卫生,就在刚才那位外地女士坐过的椅子下面,看到了一个布包,捡起来一看,里面是三个金戒指和两个金耳环。

  “应该就是那位外地女士丢的。 ”可是那位客人翁海央第一次见,没有联系方式,于是她辗转找到了另一位一同来店里的顾客,托她联系到了那位外地女士。电话拨通后,翁海央问她是否丢了什么东西。可是那位女士再三回忆也想不起来,后来经过翁海央的提醒,才发现自己将金首饰遗失了。

  “她说自己根本没注意,要不是我打电话去问,即使发现丢了,她也会以为是翻钱包丢在了其他地方,可能也不会专门去找。 ”翁海央说,后来那位女士来店里拿首饰,还要给自己谢礼。翁海央谢绝了,因为她觉得拾金不昧是谁都会去做的事。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