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像这样的好事, 她已经不止一次做过了

2019-08-14 09:56:16 来源: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方俊 通讯员 胡跃文 程建中

  8月12日,下了班的余翠仙特地去了趟银行,几天前单位领导通知她,这个月奖励她500元,她想看看奖金到账没。对她来说,这笔钱不光光是一笔奖金,还是一种肯定。

  余翠仙拿到500元的奖金是因为半个月前她做了一件好事,而这样的好事,她已经不止一次做过。

  57岁的余翠仙是龙游县公路管理局城关公路管理站的一名养护工,负责湖镇片区的日常养护。

  7月31日下午,余翠仙像往常一样在沿着315省道在路上忙碌。3点过,在湖镇镇叶家村路段,她忽然看到地上有一个钱包,马上捡了起来。钱包鼓鼓囊囊的,还挺沉的,余翠仙好奇地打开看了看,里面有一叠钱人民币和不认识的花花绿绿的钞票,她马上合上钱包,站在原地等待失主。不过,等了一会儿,也不见人过来认领,余翠仙想了想,就给领导打了电话,又根据领导意见将钱包交到湖镇派出所。

  很快,湖镇派出所便接到失主吴女士关于钱包丢失的报案。得知钱包被人捡到,吴女士匆匆赶到派出所,她很激动,因为丢在乡村道路上的东西,她根本没想过能够拿回来。吴女士说,钱包里的财物并不少,除了一千多元人民币,还有三百元美金以及其他外币,最重要的是6张银行卡和身份证,若是丢失,补办起来肯定麻烦。

  吴女士说,自己当天跟朋友到叶家村这边摘葡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钱包给掉了,回到县城才发现,得知是一名养护工捡到了钱包,吴女士非常感动,她当场掏出几百元现金想感谢余翠仙,没想到被余翠仙婉言拒绝。过了几天,吴女士再次找到余翠仙,她送来一面锦旗,又拎了一点营养品表达谢意。

  余翠仙是柯城区石梁人,女儿嫁到龙游湖镇,10多年前她到女儿家帮忙带外孙女。她的老公是个盲人,女儿女婿也是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家人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即便是这样,余翠仙从来没有想过要拿别人一分一毫的东西,此前她已经有三四回拾金不昧了,像今年上半年,她曾经捡到4000元现金仍然毫不犹豫上交。

  “有隔壁邻居说我挺傻的,因为我捡到东西的地方,比较偏僻,路上也没监控,拿走有谁会知道。但这种事我干不来的,这些钱不是我的,要是拿给自己用良心上过不去。”

  记者了解到,余翠仙始终保持不贪不占的美好品格还源于女儿的支持。余翠仙告诉记者,每次上交完东西,女儿就会夸赞母亲一番,还特地让外孙女向外婆学习。家人的支持让余翠仙蛮自豪的,作为家长,她觉得自己起到了榜样的力量。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