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地市好人  正文

丽水“麦香”邱碎奶:心存大爱 无怨无悔

2019-08-19 10:08:18 来源:丽水日报 李倩 夏建微

  军属励志大剧《麦香》,讲述了“最美军属”麦香和她至亲的退伍军人们为代表的农村退伍军人和军属,在时代大变革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寻找人生方向,励精图治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而在青田也有一位烈属、军属——邱碎奶,解放前她为革命事业奉献着巾帼力量,解放后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积极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军属风采。

  邱碎奶出生于1918年,是青田仁庄镇冯垟村人。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一名地下党游击队员,在开展地下工作时不幸牺牲。邱碎奶说,作为游击队员的妻子,在解放前自己曾不惧危险帮助丈夫送信。“那时我都是傍晚去送信的。信藏得很好,有时藏在衣服里,有时用纸包起来藏在脚下,送了那么多次,都没被发现。”邱碎奶回忆说,她还给其他游击队员们洗衣做饭,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点事。

  在邱碎奶第一任丈夫牺牲3年后,在当时的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劝说下,她嫁给了曾参过军的第二任丈夫。邱碎奶和曾是村里老支书的丈夫一样,都是敢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人。她年轻时曾带头组织开展村内建设活动,协助丈夫完成村内大大小小的事务,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村民。之后,逐渐年长的邱碎奶虽然没再带头参与村内建设,但每当听到家乡要修桥铺路时,她总会或多或少出些钱,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修路时出一点,盖凉亭时也出一点。那些钱都是我一点一点攒起来的,家乡建设总要出一份力的。”当记者问起她出钱建设家乡的原因时,邱碎奶如是说。

  今年已经101岁的邱碎奶育有一子三女,如今子孙满堂、四世同堂,子女事业有成,生活幸福。去年,邱碎奶的子女筹划着如何给老人过百岁寿辰时,老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想把自己一生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拿去助学助困,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子女的大力支持。在自己的百岁宴席上,老人向浙江青田之家公益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主要用于救困、助学等公益事业。在捐赠仪式后,老人高兴地说,把钱花出去做公益,这才是真正值得高兴的事情。

  作为烈属、军属的邱碎奶,见证过战争的残酷、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但她说,作为军属,她从没后悔过。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