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104项证明材料被取消 湖州第三批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出炉
截至目前 超九成证明材料被取消
2019-08-26 10:10:10 来源:湖州晚报 记者 施妍 责任编辑: 吴越

  湖州市民王女士刚刚做了奶奶,自从家里新添了人口,王女士家的水费蹭蹭往上涨,于是她便想去办理“一户多人口”申请。有“过来人”经验的老姐妹告诉她,要到社区居委会开具直系亲属证明,“可麻烦啦!”    

  王女士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时,却发现这个“麻烦”的证明已经被取消,凭户口本就能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在第三批取消证明材料的清单中,就包含了人口核定、合表、水价申请等用水业务这一项,所以她不用再专门去社区跑一趟。    

  在市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记者还遇到了正在办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清算业务的市民沈女士。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像沈女士一样办理该业务的市民,需要先到医疗机构或公安、司法等部门办理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现在通过信息共享,民政部门可以把相关信息提供给他们,办事群众就可以少跑腿。    

  从反复跑到不用跑,这是湖州“无证明城市”带给办事群众和企业的“福利”。    

  记者昨从市跑改办了解到,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目前第三批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出炉。通过依法取消、直接取消、信息共享等方式,共取消证明材料104项。    

  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批取消证明材料清单中,不少都是和百姓办事息息相关的高频办事事项。    

  比如,以往市民办理户口迁移时,需要先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证明;办理新建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需要公安部门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办理继承、委托、保证、结婚公证时,需要民政部门提供婚姻状况证明……现在通过信息共享,市民无需再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此次向社会公布的第三批取消清单,是逐项比对证明事项法定依据,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环节和证明材料后确定的。”市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市民发现证明材料取消后仍要求出具的情况,可拨打监督电话12345及时反映。    

  据悉,截至目前湖州市级共有证明511项,其中取消的证明材料466项,取消比超过91%。年底前,湖州全市将基本清理取消证明事项,实现“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

截至目前湖州市级共有证明511项,其中取消的证明材料466项,取消比超过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