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泰顺小镇经验 > 西旸镇  正文

温州晚报:西旸夕阳正红

2019-06-11 22:00:00 来源: 温州晚报 夏海鹏

  近日,记者在泰顺西旸镇养老服务中心大门口,这副楹联道出了他们的服务宗旨。

  午间,记者走访来到了泰顺西旸镇养老服务中心,见到70多位老人正在一楼的大厅内享用午餐。饭后,一些老人来到二楼的休息厅,有的看电视节目,有的就做做简单的运动互相聊聊天。

  服务中心负责人蔡法家介绍,每天的午餐、晚餐时间,都有六七十位70岁以上的老人过来就餐,每人每天的费用只需要5元钱。

  这家去年刚刚建造的养老服务中心共有三层,是泰顺县目前最大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一楼设有餐厅和厨房,二楼有助浴区、康复区、多功能文娱室,三楼是护理区,目前备有9张专业护理床。服务中心不仅照顾老人的吃饭问题,当地的卫生院还为中心配置了2名医生,还有社工随时能提供服务。当地若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其家属可以送到这里来做护理和康复治疗。

  据西旸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旸镇在全镇各村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8家,目前,一家是镇级的、17家是村级的。18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直在正常运营,其中为老人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的有12家,它们为当地500多名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失智失能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解决了居家无晚辈照料的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完善的居家照料服务,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敬老、孝老蔚然成风,很多党员、村干部无偿承担了赡养老人的工作。

  在另一个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富家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个3层饭盒正准备盛饭,要为一位姓庄的孤寡老人上门送午饭。

  富家垟的这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要照顾20多位老人集中就餐,中心共有7位为老人服务的工作人员,其中只有一位厨师是有偿的可以得到工资,其余6人都是无偿劳动者。他们不仅照顾老人吃饭,还经常为老人提供水电维修等服务。去年,村干部就曾先后4次用自己的小车,送一位姓庄的老人往返县城医院治病就医。

  在当地,尊老爱老的故事层出不穷。很多企业家、爱心人士为养老服务出钱、出力。2017年,温州坤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雪平向西旸镇高龄老人捐赠爱心款共计20万人民币,捐赠以现金红包和提供实物如大米和食用油、棉被等方式送到每户高龄老人家里。另外,在西旸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时,潘雪平再次捐款5万元。

  另有一位捐赠者,浙江玖星旅游咨询服务公司总经理周瀚林,也为该服务中心送过大米和食用油。

  周瀚林是温州泰商会理事、西旸商会秘书长,是一位回归泰商,他不仅为养老服务中心捐赠过爱心物资,还是泰顺蓝天救援队西旸中队的中队长,多次参加户外救援行动。他先后32次参加浙江省内外的救援行动,成功找到了几十位走失的老人和小孩,其中西旸镇就有3位。去年12月,西旸镇黄沙地村83岁的陈姓老人回山上老家时突然失联,老人没有手机也没有定位手环。晚上7点接到其家属求助时,周瀚林和队员们连夜从绍兴赶回来加入搜救行动,进入大山开展搜寻,联合家属村民搜寻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在一条岔路上把老人找到。事后老人回忆说,他因为很久没有去山上的老家了,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夜里喝着泉水熬过了寒冷的一夜,第二天已经没有力气回家了,还好救援队搜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西旸镇还有志愿者服务中心、“惠友社工”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们提供服务,他们是当地老人的亲人。他们组织能工巧匠长期为老人提供理发、电器维修、水电维修、保健服务等各类爱心服务活动。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西旸镇王细辉镇长称,他们将长期重视夕阳红工程,全力打造居家养老的“西旸模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实现“黄昏景更佳”的愿景。王镇长又说,夕阳红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他们的爱心举动特别值得感谢。今后,该镇还要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