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泰顺小镇经验 > 雪溪乡  正文

温州日报:雪溪乡“状元故里”喜事多

2019-07-25 22:00:00 来源: 温州日报 郭乐燕

  在泰顺县雪溪乡富头古村,有棵树龄已逾千年的香樟树,被当地人称作“状元古树”。

  南宋景定三年(1262年),蔡起辛高中状元回来,村民就是在村口的这棵树下,敲大鼓欢迎这位泰顺历史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武状元。

  与文状元文天祥是同榜、获当朝丞相叶梦鼎赠诗、招安海寇张宣有功的蔡起辛,是载入史册的大人物。南宋灭亡后,蔡起辛耻为元朝之官,便辞官归故里,终年73岁,其高风亮节为人敬佩。

  700多年过去了,武状元蔡起辛不仅是当地蔡氏后人引以为傲的先人,也正为山乡发展带来“喜事连连”。

  蔡氏纪念馆,已修缮竣工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