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 > 泰顺小镇经验 > 雪溪乡  正文

温州商报:雪溪另辟蹊径变身研学基地

2019-07-25 22:00:00 来源: 温州商报 王木正

00300622854_7da24811.jpg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来雪溪进行研学培训

  对于雪溪乡大龙口村党支部书记杨长鎏来说,这两年的生活忙并快乐着。通过1年多时间千方百计“花小钱办大事”的努力,原本是落后村的大龙口村,如今家家户户庭院成花园,今年初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卫生村。同时,成为明星村的大龙口,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络绎不绝的“游客”,“取经”落后村快速成为精品村的诀窍,让他忙得停不下来。

  这一批批特别的“游客”,实际上是来雪溪研学的“学员”。他们研学的内容,除了大龙口村花小钱快速成为精品村的诀窍,还探寻雪溪这个乡镇为什么会呈现众多细节之美,雪溪10条古碇步之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氏大院古建筑之妙等。“今年以来,不包括村一级的访问,雪溪已迎来20多个研学团队的到访,除了泰顺县其他乡镇的,还有来自乐清、平阳等温州市内其他县、市乡镇的,乃至丽水、柘荣、福鼎等周边县市乡镇的,甚至还有来自四川省乡镇的。”雪溪乡乡长林建波告诉记者。

  “雪溪的自然景观、人文古迹能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但雪溪还谈不上有多大优势和亮点,需要另辟蹊径。”林建波介绍说。雪溪乡小城镇大整治、美丽庭院、大龙口村美丽乡村完成后,引来不少村两委、乡镇前来“取经”,触发雪溪乡党委、政府的灵感:为什么不换个角度做旅游产业呢?挖掘雪溪旅游资源背后的东西,将“!”做成“?”,将雪溪打造成研学基地,更能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变身研学基地,最关键的是雪溪能让人学到什么。林建波说,研学团队首先关注的是雪溪乡如何“花小钱办大事”。作为经济并不宽裕的雪溪乡,通过每家每户免费发放三只花盆、发动家庭妇女打造美丽庭院,从最脏最难处着手以效果带动村民并发动各村竞赛、邻里比拼等方式,确实可以供类似的乡镇参考。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胡氏大院,是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也很值得现代建筑业者和城镇进行古街改造时探讨借鉴。

  据雪溪乡政府的发展规划和布局,当地已与台湾华梵大学、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结对建立研学基地并挂牌,委托开展状元故里、胡氏大院等乡村振兴规划及研究,并与浙江农林大学、县妇联等单位对接,计划开展“爱乡土·百工坊”庭院设计和园艺培训的研学活动,胡氏大院也将进一步景区化发展,并在此建设泰顺古民居古建筑文化展览馆,让雪溪的文、旅、学更加紧密地结合。


编辑:吴越

原 创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 小镇答卷——聚焦泰顺新时代发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