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八达村:探访时代发展的印记 喜看山村变“山城”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9 10:49:19
核心提示: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卢福星烈士纪念亭前有石阶27级,分四层,分别是一级、九级、九级、八级,隐含纪念亭建造的年份——1998。拾阶而上,我们来到六角石亭前,正面两个柱子上的一副对联赫然跃入眼帘:“疏财峻岭赴国难,洒血双溪留丹心。”这副对联,是卢福星烈士一生的真实写照——

  卢福星(1908—1942),字子文,号增炎,乳名小余,吴宁街道卢宅人。

  1934年,卢福星在上海锦云绸厂做工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8月,上海沦陷,他受党组织指派回东阳从事抗日救亡活动,曾担任过中共城区支部书记、城区区委书记,他还是中共东阳县一大代表。1939至1940年,中共东阳县委机关就设在他家。

  1940年冬,卢福星以经商的名义,变卖了家中仅有一间楼房和一亩耕地。他把这些钱作为党的活动经费,到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

  1942年9月,卢福星建立敌后抗日武装,筹集武器弹药,号召民众抗日救亡。同年10月,他率部队在行军途中与国民党部队遭遇,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为了纪念卢福星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当年八达村的吕才昇、王中华、徐金荣等几位老人商量,决定向社会各界募捐,筹集资金建造卢福星烈士纪念亭。消息一传出,许多单位和个人踊跃捐款,支持烈士纪念亭建设。烈士纪念亭的建造,也花费了老人们很多心血。

  建造完成后,卢福星烈士纪念亭就成为东阳市中小学生德育基地。每年清明节,附近的中小学师生都会来到这里祭扫,缅怀先烈。据说,春节期间,一些回乡过年的村民也会到这里来,瞻仰烈士塑像,致敬英雄。

  “每年7月1日前后,八达村党支部都要组织党员来烈士纪念亭举行活动,开展教育。”村党支部书记任国平自豪地说,“我村的党员也能以卢福星烈士为榜样,继承英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工作都做得较好。近20年来,八达村党支部每年都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平时,八达村村民也会时不时地来到卢福星烈士纪念亭打扫,保持纪念亭及周边环境清洁。其中,任国平的妻子郭巧飞就是最勤快的一个。

  任国平说,八达村计划以卢福星烈士纪念亭为中心,利用周边空地建设一个红色主题公园,把它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卢福星烈士的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