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乡愁 玩得转时尚 浦江新光村产业转型带动乡村旅游
记者 方涛 通讯员 魏新婷 朱婷婷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凌鑫 2019-08-17 11:40:29
核心提示:
      看得见乡愁,玩得转时尚,正是如今新光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真实写照。浦江新光村历史悠久,全村共有古建筑140间,素有江南乔家大院的美称,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曾是浦江著名的水晶加工村。80年代末期,部分村民抓住了浦江水晶产业刚刚起步的时机,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家庭作坊。记者了解到,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新光村还将联动周边山清水秀、文化气息浓郁的古村落,以茜溪为轴线,打造一村一景的茜溪游学谷。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涛 通讯员 魏新婷 朱婷婷)歌手云集的音乐节、惊险刺激的密室逃脱、科技感满满的VR体验馆……走进位于浦江新光村的青创基地,每一间老屋都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体验。山溪奔流,游人如织,每天都有超过两千名游客来到这座古村。看得见乡愁,玩得转时尚,正是如今新光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真实写照。

  浦江新光村历史悠久,全村共有古建筑140间,素有“江南乔家大院”的美称,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曾是浦江著名的水晶加工村。近年来,新光村坚持生态发展之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不仅从“污染村”转变为旅游胜地,也转回了绿水青山,转出了发展新路径。

QQ截图20190817113647.jpg

  产业转型谋出路

  环境整治激发古村活力

  白墙黛瓦的古屋傍水而建,村民推开房门就是清澈的潺潺溪水。看着眼前美丽乡村的图景,原新光村委会主任朱玉堂感慨地说:“几年前,我们村溪水流过的农田,连稻子都不长。村里的变化大不大,穿村而过的茜溪就是最好的见证者。”

  新光村位于浦江西部山区,80年代前,村民还保持着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模式,经济效益一直不好。80年代末期,部分村民抓住了浦江水晶产业刚刚起步的时机,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家庭作坊。



看得见乡愁,玩得转时尚的新光村。

扫一扫分享故事

金华浦江新光村

新光村位于浦江县西北山区虞宅乡,2018年12月,由原来的新光、下湾两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农户363户,人口1041人,党员52人,现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新光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始建于1738年的灵岩古庄园,是一个充满浙商三百年传奇经历和故事的江南大院。现存16幢160余间古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庄园彰显杭派与徽派建筑特色,石雕砖雕木雕工艺精湛,壁画壁书碑刻内涵丰富。 全村曾有316余家家庭作坊式的水晶加工户,水晶废渣废水随意丢弃排放,严重破坏古建筑格局。以“五水共治”为契机,新光村彻底整治水晶行业,水晶加工点全部得到取缔或搬移。乡政府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完成《新光古村落保护开发规划》,对灵岩古庄园古建筑进行了修复。2015年10月,虞宅乡引进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联合打造了新光村廿九间里旅游青创基地和双井房文创园,涉及民间工艺、美学艺术、手工DIY、原创工艺、娱乐休闲、餐饮美食、民族文化、原创服饰、摄影主持、民谣歌手等方面,同时建立线上平台,发展电子商务,使线下体验和线上消费融为一体,浓浓的文艺气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凭借深厚的人文历史,新光村成为浙江卫视《佰草集——出发吧爱情》第三期的取景拍摄地之一。 近年来,虞宅乡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在新光村元宝山玻璃桥、房车花园民宿、墨居私房菜等,丰富了旅游产业内容,使新光古村落面貌焕然一新。该村相继荣获“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十大跨界创客基地”“两美浙江经典示范基地”等称号。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污染村”转变为旅游胜地,也转回了绿水青山,转出了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