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八达村:探访时代发展的印记 喜看山村变“山城”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9 10:49:19
核心提示: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今年78岁的尚锦村村民赵培良说:“尚锦与八达相距五六里地,当时村里人不多,而且进村只有一座小木桥,进入村子后,见到的都是坟山,隐蔽性较好,卢福星他们就决定在这里举行抗日武装成立大会。”

  在徐洪明的陪同下,我们找到了祠堂的旧址。尚锦祠堂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拆除,造了房屋。现在,40年前建造的房子也被拆掉了,村里正规划拆后重建。站在祠堂旧址的瓦砾前,当年战士们高呼的抗日口号声仿佛在耳边回响。

  1942年9月24日晚上,夜深人静,明月高悬,卢福星率部队袭击铁店(现属东阳江镇),收缴国民党县政府国民兵团存放在铁店祠堂里的一批残缺枪支装备部队。而后,部队转移到西堆(现属湖溪镇)休整。

  党史记载,部队所到之处,战士们张贴标语,号召民众奋起抗日。这支部队纪律严明,深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10月5日,卢福星率部在行军途中与国民党浙江收抚团相遇,发生激战,不幸被捕。面对审讯,他坚贞不屈,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几天后,被枪杀于磐安县史姆镇岭外。

  赵培良说,卢福星牺牲后,八达村村民火速赶去岭外,为他收殓,就地安葬。解放后,英雄的遗骸迁入了革命烈士陵园。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一直以来,卢福星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八达山区人民为幸福生活而奋斗。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进入新时代,山乡蝶变为山城

  在八达村一家农家饭店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张拍摄于解放初期的该村的“全景图”,通过这张放大了的“全景图”,可以想象昔日这个偏远山村的凋敝景象——村子不大,几处简陋的房屋散落在镜溪两岸……如今,镜溪、小溪两岸新建的楼房鳞次栉比,几幢小高层拔地而起,走进八达,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山城。

  近年来,八达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变。据介绍,该村现有530多户、1450多人,村里先在溪北拆除70多户农户的房屋,进行拆后重建试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起一个传统民居“新区”。目前,50多户农户的新建楼房已结顶。“村里准备给每户补贴5000多元,用于外立面的统一装饰,年底前还将完成道路硬化、绿化等工程。”任国平说。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八达村建起了三幢小高层作为安置房,安置了80多户,其余的可以用来租售。任国平说:“其中一幢小高层的底楼用作农贸市场,八达五天一个集市,附近村庄的人都到这儿来赶集;另一幢小高层的底楼作为村文化礼堂,村民们也可在这里举办乔迁、婚嫁、生日等喜宴。”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