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八达村:探访时代发展的印记 喜看山村变“山城”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9 10:49:19
核心提示: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卢福星到八达那年,我8岁,读小学三年级。记得当时他是租了村民徐贵仁的一间房子,开了一爿很小很小的南货店。”吕才昇回忆道,“有时,他也到学校里来教我们唱歌,教的都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样的抗战歌曲。”

  东阳党史记载,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听父辈们说,卢福星最早发展起来的党员有徐贵仁、吕余生、吕恒寿、蔡银喜等人。”吕才昇说,“后来,他拉起了一支革命队伍,建起了抗日武装。”

  二十余个人,建起了革命队伍

  “卢增炎今年102岁,属猴的。”在访谈时,一位老人插了一句。老人说的“卢增炎”就是卢福星,“增炎”是他的号,八达村民一直这样称呼他。

  在八达村老辈人心中,卢福星就是他们的村人、他们的邻里、他们的兄弟,尽管他在八达仅生活了两年时间,但他已经和村民融为一体,与群众有了血肉联系。

  “卢福星很疼爱我的,经常把我抱起来,让我坐在他腿上,跟我闹着玩。”吕才昇回忆道,“在孩子们眼中,卢福星就像一位慈爱的邻家大叔。”

  停顿了一会儿,吕才昇继续说:“卢福星非常体恤穷人,一些穷苦人家到他的店里想买点白糖、红糖之类的,他都是随手抓起两三撮给他们,从来不收钱。他把穷人当成兄弟姐妹,与山区老百姓打成了一片。”

  吕才昇说,正是因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卢福星很快就拉起了抗日队伍。

  东阳党史记载,1942年9月,卢福星和金平欧(巍山镇岢山人,中共党员,1946年牺牲)通过关系从李国光(吴宁街道东街人)拉起的浙赣国民抗日自卫军接来浙赣国民抗日自卫军第二大队番号。9月下旬,在八达村附近的尚锦村祠堂举行抗日武装成立大会,队伍共有二十余人,卢福星任大队长,徐理商任指导员。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