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南峰村:数十年嬗变 新时代迎来新生活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记者 单昌瑜 董莹 蒋昊非 胡扬辉 卢玮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1 10:51:25
核心提示:
在解放前,南峰村人口稀少,村民大多由各地迁居而来,存在多姓混居且人口少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南峰村内道路已完成硬化,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给村里带去了新气象,还另外铺设了5000平方米的柏油路。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 单昌瑜 董莹 蒋昊非 胡扬辉 卢玮)从市区沿着217省道驱车行驶,翻过南午岭后,所到的第一个路口旁就是南市街道南峰村。走在南峰村,村庄环境秀美,路面干净整洁。记者跟随着南峰村干部,一边走一边了解村中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解放前,南峰村人口稀少,村民大多由各地迁居而来,存在多姓混居且人口少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南峰村现有农户489户,人口1386人。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南峰村曾经是个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庄,一条宽两米的小路穿村而过,很不起眼。南峰村党支部书记胡志金告诉记者,这是过去东阳前往永康的必经之路,用青石板跟石子铺设。村内的其他道路基本都是黄泥路或石子路,一路磕磕绊绊,交通条件很差。

  1958年开始,村口修建了第一条公路,与外界的连接变得畅通。经过不断发展,现在的南峰村内道路已完成硬化,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给村里带去了新气象,还另外铺设了5000平方米的柏油路。现在的南峰村地理位置优越且交通便利,距村不远处的高铁新城正在建设之中,未来将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为村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南峰村党支部委员金洪生从小在村中长大,对变化感触颇深,回忆起小时候的生活,金洪生感叹道:“那时候的生活是真的艰苦,大家都以种田为生,但人多地少,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为了节省柴火,家里做饭时将菜跟饭一起蒸熟,很少炒菜。平时穿的衣服都是土布粗衣,兄弟姐妹轮流穿,打了许多补丁。”

  日子真正好起来是分田到户之后,农民迎来了新生活。“自己种粮,缴公粮之后家里还有余粮。”金洪生说,辛苦的付出有了回报,生活有了奔头。渐渐地,村里破旧的泥房木屋被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所取代,大家在吃饱穿暖后还提升了居住条件。




-更多报道-

看得见乡愁 玩得转时尚 浦江新光村产业转型带动乡村旅游

"致富果"托起乡村梦 看兰溪下杜村如何"杨梅吐气"

渔嫂美 渔村富 岱山田涂村“聚”渔嫂 “润”民心

绿水青山映初心 走进“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