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八达村:探访时代发展的印记 喜看山村变“山城”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9 10:49:19
核心提示: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8月29日(浙江在线记者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东阳江镇八达村,是东阳市东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

  80年前,共产党员卢福星受党组织指派,只身来到这里,点燃了革命火种,拉起队伍,组织抗日,与敌进行斗争,最后英勇牺牲。

  近日,记者前往八达山区,重温那段气壮山河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老区的沧桑巨变。

  烈日当头。从东阳城区驱车一路向东,20多分钟即到达东阳江镇政府。稍作停留后,在该镇八达工作片负责人黄佩鑫的陪同下,去往八达。

  车,在横锦水库边的柏油路上疾行,满目青翠,须臾换景。虽然山路崎岖,但坐在车上人没有任何不适感。记者想,当年卢福星要行走多少时间、路上要克服多少艰难才能到达偏远的目的地?

  一爿南货店,点起了熊熊烈火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

  村中,一座大桥贯通镜溪南北。溪南桥头建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有座古建长廊。

  听说记者要去采访,八达村党支部书记任国平和村里的几位老人早早地在桥头广场的长廊里等候。

  “要了解卢福星烈士的革命事迹,请吕才昇老师给你们介绍一下。”任国平介绍,“在我们八达一带,对烈士的事迹,要数吕老师最清楚了。”

  吕才昇是八达初中的退休老师,今年87岁,他身板硬朗,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温文尔雅。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