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八达村:探访时代发展的印记 喜看山村变“山城”
斯向阳 李亦民 金丽珊 包康轩 董之震 杜倩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29 10:49:19
核心提示:
八达村是双溪汇流之地,源于磐安县九和乡的镜溪和源于该县的另一条小溪在村中交汇,然后注入横锦水库,这里是横锦水库的源头之一。1940年冬,卢福星在八达村以开南货店为掩护,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组织民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每当夜幕降临,八达村的桥头广场上、古建长廊里都是休闲的村民。几年前,村里的能人出资在溪南桥头建起了这个小广场,还在广场边上造起“L”形的古建长廊。这里,就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华灯初上,音乐响起,许多村民也会像城里人那样,随着音乐的节拍在广场上翩翩起舞,享受着生活的安详和甜蜜。

  之前,八达村以养蚕出名,是东阳有名的桑蚕基地。由于种种原因,后来养蚕户越来越少,最后蚕农们转变思路,改种桑葚,开发乡村水果采摘游。

  “现在,全村种有桑葚三四百亩。”任国平介绍说,“到了桑葚采摘期,几乎每天都有两三百人进村采摘;周末或假期,人就更多了,每天有两三百辆车开进村。”

  近些年,八达村又种植了四五十亩树莓。树莓的采摘期与桑葚相近,一般是桑葚采摘完后便可采摘树莓。据不完全统计,八达村共有近百户种植桑葚和树莓,每户平均一年可增收五六千元。

  八达村地处东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村里经常组织村民上山巡查,杜绝辖区内砍伐、狩猎等现象的发生。此外,该村还组建了一支森林消防队,有20多位村民参加,每年都要集中训练。森林消防队员有丰富的扑火经验,曾多次参加过兄弟镇乡的扑火,深受好评。

  同是革命老区的尚锦,近些年村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因为处于东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发展其他产业受限,尚锦村的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以做建筑为主,收入普遍较好,生活水平都不错。

  “全村现有186户、530多人,青壮年大多出外打工了,许多农户还在城区买了房,孩子们也被送到城区读书去了。”尚锦村村委会主任徐洪明笑着说,“但他们在村里还是要造房子的,因为大家都爱自己的家乡。”

  眼下,尚锦村正在开展“拆后重建”工作,宅基地已经排好了,农户们都准备建造新房子。不久以后,一个美丽的新尚锦将呈现在人们面前,村民们将迎来幸福的新生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为之牺牲的远大理想,仍将像一支燃烧的火炬,引领八达山区人民继续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在八达村采访期间,记者和镇、村干部以及村里的几位老人一起,去往卢福星烈士纪念亭,瞻仰烈士塑像,重温英雄事迹。

  卢福星烈士纪念亭位于镜溪南岸、村东的一处矮山腰上,是1998年由八达村的几位热心老人牵头、社会各界捐资近20万元建造的,纪念亭前塑有烈士半身像一尊,立有纪念碑一块。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